过刊目录

  • 2017年, 40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2017-12-10
      

  • 全选
    |
  • 谭小芬, 张文婧
    2017, 0(12): 3-26.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分析了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影响中国企业投资行为的传导机制。研究结果表明,经济政策不确定性通过实物期权和金融摩擦两种渠道抑制了中国企业投资,政策不确定性的传导作用可归结为其对资本流动性价值的冲击。尽管两种传导渠道同时发挥作用,但是从整个上市公司的样本看,实物期权渠道占据主导地位。对于个体企业,主导渠道的确定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自身的财务状况,外部融资约束程度越大的企业受金融摩擦渠道的影响越大。
  • 朱奕蒙, 徐现祥
    2017, 0(12): 27-51.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采用中国1997-2003年成立的制造业企业数据,考察了创业的宏观环境对企业成长的影响。我们发现,企业进入市场时的宏观环境对企业规模产生持续影响,在经济衰退期进入市场的企业平均规模更大。具体而言,创业时经济周期每偏离长期趋势1%对企业规模的平均影响大致为-5%,这种影响持续至企业成立第5年仍高达-5%左右。研究还发现,这种影响源于创业时的宏观环境对进入企业的选择效应,即经济衰退可以筛选出生产率更高的企业进入市场,由于生产率优势持续存在,从而对企业产生持续的影响。
  • 盛斌, 毛其淋
    2017, 0(12): 52-75.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从企业和行业两个层面考察进口贸易自由化与中国制造业出口技术复杂度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进口贸易自由化显著提高了企业出口技术复杂度,中间品关税减让对企业出口技术复杂度的促进作用大于最终品。研发创新是进口贸易自由化提升制造业出口技术复杂度的重要渠道,最终品与中间品贸易自由化分别通过"竞争效应"与"种类效应"提高企业出口技术复杂度。此外,行业层面的研究显示,进口贸易自由化对制造业总体出口技术复杂度有显著促进作用,且主要通过资源再配置实现。
  • 刘竹青, 佟家栋
    2017, 0(12): 76-97.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基于要素市场市场化进程严重滞后的特征事实,本文利用2001-2007年中国制造业企业数据,检验了要素市场扭曲与异质性因素对中国企业出口行为的不同影响。研究结果发现:(1)企业的出口决策总体上遵循"自选择效应",但要素市场扭曲显著改变了外资企业的出口-生产率关系,提高了劳动密集型外资企业的出口倾向,只有控制要素市场扭曲的影响后,外资企业的"生产率悖论"现象才能消失。(2)企业存在持续的出口学习效应,但要素市场扭曲显著削弱了出口贸易对企业生产率的积极作用,降低了本土新进入出口企业的学习效应。
  • 余运江, 高向东
    2017, 0(12): 98-118.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使用中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控调查的微观数据,考察了市场潜能对城市间流动人口工资差异的影响效应。研究发现:农民工在市场潜能较大的城市具有正向技能选择效应,在克服了市场潜能的内生性和技能选择等问题后,市场潜能对流动人口工资仍具有显著的正向效应,但影响效应减弱。在进一步考虑了异质性效应后发现,低技能和工作经验丰富的流动人口从市场潜能中获益更多,背后的机制在于工作搜寻效应、工作转换效应、技能互补效应。因此,用行政手段限制低技能人口向大城市流动可能会造成经济效率的损失,牺牲市场潜能的正外部性效应。
  • 王瑞民, 陶然
    2017, 0(12): 119-140.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中国县级财政数据,本文基于Lerman与Yitzhaki (1985)提出的方法对财政收入来源进行分解,考察不同类别的转移支付边际意义上的财力均等化效应。研究表明,在县级层面,无论是一般性转移支付还是专项转移支付,其分配效应都更多地促进了财政供养人口财力均等化,其目的更多是"保运转"与"搞建设",而其对辖区人口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效应则相对微弱;一般性转移支付对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效应在2005年以后才逐渐显著;专项转移支付则总体上增大了地区公共服务不均等。此外,转移支付的不断增加加剧了不同层级政府间的纵向财力不均等。因此未来的财政改革要减少专项转移支付比重,同时强化省政府均等化服务责任,推动"省级统筹体制改革"。
  • 赖黎, 巩亚林, 夏晓兰, 马永强
    2017, 0(12): 141-164.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从军经历如何影响管理者并购决策,给企业带来怎样的经济后果?本文经验分析了2006-2015年中国沪深A股公司有从军经历管理者的并购倾向、并购风险和并购绩效。结果显示:有从军经历的管理者更偏好并购,并购支出更多,所在企业的并购风险更高,并购绩效更好;相比非国有企业,有从军经历的高管对国有企业并购影响更明显;上述现象在董事长有从军经历的公司中更明显;处理内生性问题后,研究结论依然成立。研究表明有从军经历的高管更偏好高风险和高收益的并购策略。本文研究有利于理解有从军经历的高管对公司经营决策的影响以及企业价值的作用路径。
  • 康书隆, 余海跃, 王志强
    2017, 0(12): 165-188.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利用2012年中国追踪调查数据研究发现,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家庭的实际费率随收入增加而下降,高收入家庭受益于养老保险高回报率带来的终生财富增长,参保能够提高家庭当期消费;而低收入家庭实际费率负担较重,在借贷约束的限制下,参保不能促进家庭当期消费。进一步考察实际费率对家庭消费的影响发现:高收入家庭实际费率偏低,导致保障不足、预防性储蓄增加,低收入家庭因实际费率过高而减少当期消费,两类家庭的消费均偏离最适宜水平。本文研究表明:养老保险改革应当降低缴费门槛,遵循名义费率和实际费率相匹配、实际费率和家庭适宜保障水平相适应的原则,以有效发挥养老保险降低储蓄、提振消费的作用。
  • 2017, 0(12): 189-192.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