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2017年, 40卷, 第7期
    刊出日期:2017-07-10
      

  • 全选
    |
  • 祝梓翔, 邓翔
    2017, 0(7): 3-27.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运用时变参数向量自回归(TVP-VAR)模型和传统的长期(BQ)约束对中国的产出和通货膨胀波动进行时变分解,考察供给和需求冲击的动态影响。研究结果显示,供给冲击解释了绝大部分产出波动,并存在"斜率之谜",但单变量分析表明中国产出的持久成分并不高。采用与供给冲击和需求冲击相关的BQ约束依然出现斜率之谜,并且需求冲击显得过于重要,符号约束成功避免了斜率之谜。虽然在全球性金融危机发生前需求冲击的重要性更高,但危机后两者相当,后危机时期产出波动下降由供给和需求共同所致。本文认为需求因素和全要素生产率波动下降是导致后危机时期经济趋稳的主要原因。
  • 吕越, 黄艳希, 陈勇兵
    2017, 0(7): 28-51.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采用2000-2006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中国海关进出口数据库的微观企业数据以及2001-2011年世界投入产出数据库(WIOD)与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的合并数据,考察了全球价值链嵌入的生产率改善效应。我们发现,参与全球价值链可以有效提高中国企业的生产效率,且全球价值链嵌入与企业的生产效率改进存在"倒U型"关系。同时,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会通过中间品效应、大市场效应以及竞争效应改善其生产率。经验研究结论支持了上述3个全球价值链的生产率改善机制,但随着中国企业与发达国家的技术距离缩短,上述3个机制的改善效应会逐渐消失或减弱,从而可能面临价值链"低端锁定"风险。此外,全球价值链嵌入的生产率效应在国有企业和加工贸易企业中不显著。
  • 高凌云, 屈小博, 贾朋
    2017, 0(7): 52-77.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基于1998-2008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在严格界定企业退出的前提下,利用能控制多重生存期和不可观测异质性的离散时间生存分析方法,检验了中国以不同方式定义的外商投资企业是否存在"自由流动"特性。核心结论有:中国外商投资企业的无条件和条件退出风险均低于内资企业;这一所有权溢价主要源于"干中学"和合资、合作方的"相互学"。另外,企业和产业层面的特征也会对外商投资企业退出风险产生显著影响。上述结论从退出风险的角度为中国坚持扩大外资准入、放松外资股权比例限制等政策提供了经验支撑。
  • 洪丽明, 吕小锋
    2017, 0(7): 78-101.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在一个南北两国出口竞争双寡头模型中,研究贸易自由化对出口国环境政策的战略选择、环境质量及国家福利的影响。研究发现:(1)贸易自由化效应在不同贸易壁垒下不具有一般性,削减出口补贴将促使出口国排放标准趋于宽松、国家福利恶化,而关税削减则使环境标准趋于严格并改善国家福利。(2)出口补贴下降改善了出口国环境质量,而南北异质性可能改变了关税壁垒削减的正环境效应而使之不确定。给定南北国家存在环境异质性,削减出口补贴以改善环境的效率可能强于削减关税壁垒。消除南北环境技术及环境损害差距有助于确保贸易自由化进程中关税削减以环境友好方式运行。
  • 李兵, 李柔
    2017, 0(7): 102-125.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使用合并后的工业企业数据库和海关数据库,采用倾向值得分匹配后的双重差分方法考察了互联网对企业出口的影响。我们发现,互联网显著促进了企业出口,且对企业出口的影响大于国内销售,会提高企业出口密集度。我们还采用Bernard等(2011)的多产品、多目的国企业出口理论框架,进一步探索了互联网促进企业出口的机制,结果发现互联网对企业出口的作用与贸易自由化的作用相似。
  • 蒋冠宏, 蒋殿春
    2017, 0(7): 126-146.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利用2003-2009年中国工业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和跨国并购数据,检验了企业异质性对其对外直接投资方式的影响。研究发现生产率更高、资本更密集和规模更大的企业更有可能选择跨国并购的投资方式;出口越多的企业越有可能选择绿地投资的方式;研发密度越高和流动资产比重越高的企业越有可能选择跨国并购的投资方式。通过上述研究我们发现,生产率高、资本密集、规模大、研发密度高且流动资产比重高的中国企业选择跨国并购方式的可能性大。这充分说明是否具有"可转移优势"是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选择进入方式的重要决定因素。
  • 曾建光, 步丹璐, 饶品贵
    2017, 0(7): 147-168.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研究了发生控制权转移的无偿划转对国有企业获取政府补贴的影响,研究发现,发生控制权转移的无偿划转,在其后的两年之内,显著获得了更多的政府补贴;进一步研究发现,对于公司治理较好的国有企业而言,发生了无偿划转并且控制权也转移的企业获得更多的政府补贴;此外,获得更多政府补贴的国有企业也为政府解决了更多的就业问题。本文的研究表明,低交易成本的无偿划转能为政府解决就业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补充并完善了以政府为主导的控制权转移理论的效率问题。
  • 陈胜蓝, 李占婷
    2017, 0(7): 169-192.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使用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指数考察2007-2013年中国A股市场,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分析师盈余预测修正的影响。在控制了宏观经济因素后,研究结果表明随着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加大,分析师倾向于负向修正盈余预测,支持分析师"保守主义"假说。此外,券商和公司地理邻近以及公司的抗风险能力能够显著缓解这种负向影响。本文从经济政策不确定性视角提供了分析师盈余预测修正的经验证据,丰富了分析师盈余预测修正行为研究领域的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