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2016年, 39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2016-11-10
      

  • 全选
    |
  • 杨娇辉, 王伟, 谭娜
    2016, (11): 3-27.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当前中国OFDI的“制度风险偏好”问题,本文基于2003-2014年中国OFDI区位分布的流量数据,从国际资本流动的视角,使用面板分位数模型考察东道国制度风险与中国OFDI区位分布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中国OFDI区位分布的所谓“制度风险偏好”并不是绝对的,当使用相对制度质量指标,并且控制东道国资本密集度与自然资源丰富程度的影响后,“制度风险偏好”消失,并呈现出与主流国际资本流动理论完全相符的风险规避特征。因此,“制度风险偏好”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中国OFDI更多地流向经济发展水平较低、自然资源更为丰富的区域造成的。
  • 刘啟仁, 黄建忠
    2016, (11): 28-53.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从成本加成率角度分析企业获取创新垄断租金的微观机制,一方面,产品创新通过增加市场份额降低产品需求弹性,企业可以索要更高的加成率,即“市场份额效应”;另一方面,产品创新带来的生产率提升促使企业边际成本降低,进而提升加成率,即“成本效应”。我们理论分析了“市场份额效应”,并在成本加成率和生产率估计模型中考虑“成本效应”,将企业创新纳入其生产率动态过程。利用2001-2007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研究验证了以下理论预期:产品创新通过增加市场份额显著提升了企业成本加成率,与此同时,产品创新也通过降低边际成本显著提升成本加成率,但“成本效应”弱于“市场份额效应”。考虑创新的自选择、测量误差和内生性问题后结论仍然稳健。
  • 戴魁早, 刘友金
    2016, (11): 54-79.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基于对现有文献的梳理和归纳,提出了要素市场扭曲影响创新绩效的几个假说,利用要素市场扭曲指数及中国高技术产业1997-2009年省际面板数据,采用多种面板计量方法,经验考察了要素市场扭曲对高技术产业创新绩效的影响。结果表明:要素市场扭曲显著地抑制了高技术产业创新绩效的提升,而且对创新绩效较低地区的负面影响尤为突出;在规模较大、外向度较高、经济绩效较好以及技术密集度较低的企业中,其抑制效应较小;企业特征对于要素市场扭曲与创新绩效之间的关系均表现出显著的门槛效应,成为规避要素市场扭曲的创新抑制效应的关键因素。因此,进一步推动中国要素市场发展以及适当改变企业规模等企业特征,对提升中国产业创新绩效及自主创新能力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 马双, 邱光前
    2016, (11): 80-103.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基于各地市最低工资标准在增幅上的外生差异,利用2005-2006年中国海关进出口微观数据考察了最低工资标准上涨与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价格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1)劳动密集型行业最低工资每提高10%,出口产品价格将上升1.12%。相较于印度,当最低工资标准提高116%以后,中国出口产品的价格优势将不复存在。(2)东部地区最低工资标准上涨对商品出口价格的影响最大,中部地区其次,西部地区影响不显著。(3)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的产品,其价格受最低工资标准提高的影响大于一般贸易出口方式。
  • 李明, 赵旭杰, 冯强
    2016, (11): 104-125.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以企业所得税为例,检验了经济波动中企业实际有效税率(ETRS)的变动规律。在匹配1998-2007年全部国有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与地级市数据后我们发现,中国企业税负呈顺周期特征,地方实际产出每低于潜在产出1%,企业实际有效税率约上升0.12%-0.19%。经济波动对企业税负的影响具有异质性,隶属地方政府的企业受经济波动影响更显著,这与地方政府在经济衰退时倾向实施扩张性的财政支出政策有关:高税率在短期内能为财政支出融资,隶属地方的企业由于流动性弱,易受地方政府干预,税负增幅明显。以上结论表明,中国存在着中央逆周期宏观调控意图被地方政府顺周期行为削弱的可能。近期呈现出的企业税负向逆周期转向的新趋势,有助于弱化这一扭曲。
  • 杨其静, 吴海军
    2016, (11): 126-146.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利用2007-2012年中国地级(包括副省级)城市工业用地出让的面板数据,对2009年9月中央开始实施的产能管制措施做了政策效果评估。研究发现:在实行产能管制措施之后,产能过剩-受管制行业的城市工业用地出让宗数增势受到显著抑制,但产能过剩-非管制行业的城市工业用地出让宗数仍然增势不减;市政府向受管制行业继续出让工业用地的现象依然非常普遍,尤其是在那些市领导具有较大潜在晋升机会的城市。这表明,虽然中央的管控措施可在短期缓解产能过剩问题,但中国经济平稳健康的长期发展还需深化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和适当调整官员的考评晋升机制。
  • 廖朴
    2016, (11): 147-171.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福利效应分析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在具有生存不确定性和遗产动机的居民生命周期模型中引入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求解理性居民的最优生命周期经济行为,以此分析制度对居民福利的影响。根据中国数据的模拟结果表明:第一,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能增进居民福利,但统筹账户和个人账户的福利效应相反,统筹账户提升居民福利,个人账户降低居民福利;第二,个人账户空账运行、基础养老金增长率下降、统筹账户养老金计发减少等将使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福利效应减弱,但仍可提升居民福利。
  • 周广肃, 李力行
    2016, (11): 172-192.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利用2010-2012年中国家庭追踪调查的数据,考察了新农保对农村居民创业活动的影响。研究发现,参加新农保能使得农村家庭创业的概率提高1.9个百分点。在使用固定效应模型及工具变量模型克服潜在的内生性问题后,估计结果保持稳健。进一步的研究发现,参加新农保对创业家庭的经营资产规模和盈利水平影响并不显著,原因可能是新农保的保障水平较低。分样本的讨论表明,新农保的效果对城乡移民、高物质资本、高人力资本和高社会资本的家庭更为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