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2022年, 45卷, 第9期
    刊出日期:2022-09-20
      

  • 全选
    |
  • 綦建红,张志彤
    2022, 45(9): 3-31.
    摘要 ( ) 全文 ( ) 复现包及其他补充材料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采用2000-2015 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与海关数据库的匹配数据,考察了机器人应用对多产品企业出口产品范围的影响和作用渠道,以及企业出口竞争策略。研究结果发现,机器人应用促进了多产品企业出口产品范围的扩大,且这种促进作用在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资源集中型及非国有企业中尤为突出;机器人应用对出口产品范围的调整,不仅通过生产率提高效应和成本节约效应提升了效率,还通过绿色减排效应和产品质量效应提升了质量,且在长质量阶梯企业中十分明显;机器人应用的新增产品范围既来自旧产品,也来自同行业的新产品,面对激烈的同业竞争,机器人应用企业更加偏好质量竞争策略,进一步推动了出口产品范围的扩大。
  • 谭莹, 李昕, 杨紫, 张勋
    2022, 45(9): 32-56.
    摘要 ( ) 全文 ( ) 复现包及其他补充材料   可视化   收藏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在中美高关税格局下,评估中国为应对贸易摩擦而采取的加征关税措施对国内劳动力市场的影响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本文在理论分析的基础上,利用海关和上市公司数据研究加征关税对国内劳动力市场的影响,研究发现:第一,尽管最终品关税加征有利于就业增长,但中间品关税加征对制造业就业的削减效应更大;第二,加征关税对脆弱性人群、市场势力较小的企业及开放度较高地区的影响更显著,劳动力的自由流动有利于缓解加征关税的负面效应;第三,从机制上看,加征关税通过改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对销售规模和劳动力需求产生影响。加强特定人员兜底保障、完善职业培训与就业服务、消除地区间的劳动力市场分割是缓解加征关税负面影响的重要手段。
  • 郭玉清, 姜晓妮, 毛捷, 汪昊
    2022, 45(9): 57-82.
    摘要 ( ) 全文 ( ) 复现包及其他补充材料   可视化   收藏
    针对地方融资平台衍生泛化表外债务的风险冲击,秉持底线思维防范财政风险金融化,已在理论和政策层面形成共识。基于银监会以现金流覆盖率为门槛条件制定的债权方信贷政策,本文构建信号传递博弈模型,从价格还原视角厘清了风险治理的理论逻辑,进而利用模糊断点法提供了信号传递机制的影响证据。研究结果表明,债权方信贷约束通过金融机构信贷规模释放的风险信号影响了市场决策,在现金流全覆盖的规则阀值处还原了城投债风险溢价,推进了债务风险的市场化定价机制。本文为遏制转型期债务风险溢出升级,提出了完善价格发现功能、推进债务信息公开以及减少隐性契约干预等政策建议。
  • 张一林,郁芸君,蒲明
    2022, 45(9): 83-105.
    摘要 ( ) 全文 ( ) 复现包及其他补充材料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对担保圈内不同银行之间的博弈进行分析,发现在企业互联互保所形成的担保网络中,当某一家企业发生债务违约后,为之担保的互保企业不仅新增了债务和债权银行,更因新债权银行和原债权银行集体挤兑企业债务而陷入债务违约和资金链断裂的困境,并由此引发新一轮的债务挤兑和资金链断裂,最终演变成具有“多米诺效应”的区域性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在打破刚性兑付的政策背景下,相比于地方政府直接为企业提供政策性担保或通过行政命令干预银行续贷标准,允许担保网络中特定债权人优先获得偿付,可高效化解由债务挤兑所引发的担保圈危机,起到维护区域金融稳定和经济稳定的作用。
  • 黄继承,雍红艳,阚铄
    2022, 45(9): 106-129.
    摘要 ( ) 全文 ( ) 复现包及其他补充材料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借助中国公司债券市场多品种共存的背景,研究企业发行融资便利性不同的债券对其贷款成本的影响及作用机制。研究发现,在企业首次发债场景下,发行融资便利性较强的短融和中票显著降低了企业贷款成本,而发行融资便利性较差的公司债则对贷款成本无显著影响;在企业多次发债场景下,短融和中票的发行频率越高、规模越大则降低贷款成本的作用越强,且首次发债后再发行其他具有融资便利性的债券品种对降低贷款成本有显著增量作用。以上结果支持了企业发债影响贷款成本的替代性融资渠道机制,为相关理论提供了经验证据。
  • 曹光宇,刘畅,周黎安
    2022, 45(9): 130-151.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基于大数据技术的个人征信服务是构建社会信用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由于中国目前主要的大数据征信服务供应商是互联网平台企业的内嵌板块而非独立主体,其业务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引发了关于用户流量向头部平台集中的担忧。本文以芝麻信用分达到650 分即可免押金骑行某品牌共享单车这一消费情境为例,利用消费者个体层面数据考察了大数据征信对互联网平台流量的影响。我们使用断点回归的识别策略发现,免押骑行政策导致用户在支付宝端口使用共享单车的比例提高了约12 个百分点,而其主要竞争对手平台的流量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本文首次从计量上发现,互联网平台企业提供的大数据征信服务可能影响市场竞争结构,这为今后一个时期中国互联网平台企业反垄断规制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参考。
  • 金刚,沈坤荣
    2022, 45(9): 152-178.
    摘要 ( ) 全文 ( ) 复现包及其他补充材料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基于 2012-2016 年中国城市层面日度电影数据与天气数据,借助日度最高气温的随机冲击识别了气温变化对电影消费的因果效应,并结合未来气候变化路径,模拟了中长期气候变化对电影消费的影响。研究发现,日度最高气温上升显著降低了电影上座率。以日度最高气温[10℃,15℃)为基准区间,更低的日度最高气温增加电影上座率,更高的日度最高气温降低电影上座率。随着日度最高气温的上升,气温对电影上座率的负向冲击主要体现在30℃(含)以上的高温区间。若日度最高气温从[10℃,15℃)分别上升至[30℃,35℃)和[35℃,45℃),电影上座率将分别损失7.89% 和13.12%。结合气温变化的边际效应与气候变化下气温区间分布的右移幅度,发现在假设二氧化碳排放不变的情况下,气候变化在中期(2041-2060 年)和长期(2061-2080 年)均会对电影上座率产生负面影响,长期效应几乎是中期效应的两倍。通过对中国电影消费的冲击,长期气候变化造成的经济成本约为35.32 亿元。本研究为研究气候变化的经济后果提供了新视角,也为气候变化治理的潜在收益提供了明确的经验证据。
  • 李松林,刘修岩
    2022, 45(9): 179-203.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将深圳市2010-2016 年城市更新项目的详细地理边界与小区层面的住房交易数据、企业层面的工商登记注册数据及栅格层面的人口数据相匹配,定量考察城市更新的外部性及其影响机制。研究发现:更新项目周围0- 1000 米范围内的房价、人口和服务业企业登记注册数量在更新后的10 年内平均增长了9.04%、1.69% 和1.83%。异质性分析和机制检验证实,更新规模越大的项目,其带来的正向溢出越强,且更新所引致的“便利设施”增加是城市更新正外部性溢出的主要渠道。因此,在城市更新规划引导中,政府应充分考虑城市更新所产生的外部性,发挥更新的规模效应,同时积极推动商业或商住功能混合的更新项目,以改善城市空间结构和提升邻里品质。
  • 陈克兢,熊熊,杨国超,张维
    2022, 45(9): 204-228.
    摘要 ( ) 全文 ( ) 复现包及其他补充材料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手工收集中国投服中心行权数据,从挖掘公司负面信息的角度考察投服中心行权的信息治理效应。研究发现,小股东的参与可以缓解投资者信息劣势,促进公司负面信息披露,具体表现为股价崩盘风险显著降低;投服中心以参加股东大会、参加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及网上问询方式行权时的信息治理作用更突出;投服中心行权问题越多和上市公司回复越详细时的信息治理效应越显著;投服中心行权通过内部和外部信息治理渠道促进公司负面信息披露。本文验证了小股东参与公司治理机制创新的政策效果,对理解小股东在公司治理中的作用有重要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