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马克思主义研究专题
  • 马克思主义研究专题
    谢莉娟, 万长松, 王诗桪
    2021, 44(4): 3-29.
    摘要 ( ) 全文 ( ) 复现包及其他补充材料   可视化   收藏
    流通是资本循环运动中商品交换关系的集中领域,也是诱发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敏感领域。本文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出发,结合流通经济理论和中国实际,分析了国有资本和流通效率的关系,并提出了国有资本贡献于流通效率的两种可能路径。基于流通业上市企业微观数据的经验研究发现,国有资本对流通效率的正向影响主要表现在以纯粹流通过程为主的批发、零售领域,通过流通费用机制和商业资本机制两种路径实现,国家作为不同股东身份时,国有资本对流通效率的影响存在差异。本文为更好发挥国有资本在流通经济领域的作用提供了研究启示。
  • 马克思主义研究专题
    刘勇, 杨海生, 徐现祥
    2021, 44(4): 30-53.
    摘要 ( ) 全文 ( ) 复现包及其他补充材料   可视化   收藏
    如果政府不是完全依据辖区经济实际情况独立制定增长目标,而是锚定其他政府制定的目标,各级、各地政府的增长目标之间就不是相互独立的,而是互动的,从而构成一个增长目标体系。本文基于1991-2016年国家、省级增长目标数据,采用混合截面全局向量自回归模型分析发现,各级、各地政府的增长目标确实形成了增长目标体系:国家增长目标调整1个百分点,省级增长目标随之平均调整1.35个百分点;中央对任何单个省级增长目标的调整没有显著反应;空间相近或发展水平相似的省份在增长目标上的互动更为显著。进一步研究发现,地方政府独立制定目标的能力越强,与其他地区的增长目标互动程度越低。
  • 马克思主义研究专题
    宋科, 杨雅鑫, 苏治
    2021, 44(4): 54-83.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基于1995-2018年43个代表性国家的跨国分析表明,全球失衡通过估值效应在一定程度上整体增强了货币政策传导效果。外币净资产为正的发达国家受到货币政策冲击后对外净资产会产生估值效应,但不会影响经济增长,而该效应对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有显著影响,存在货币政策估值效应传导渠道。其中,外币净资产为正的新兴市场国家受到货币政策冲击后产生的估值效应会削弱货币政策传导效果,外币净资产为负的则会强化货币政策的传导效果。在遭到货币政策冲击后,中国对外净资产同样能够产生估值效应,但未显著影响经济增长。本文为全球失衡条件下的货币政策分析提供了新的视角,为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和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提供了新的理论和经验证据。
  • 马克思主义研究专题
    张勇, 赵军柱, 姜伟
    2021, 44(4): 84-102.
    摘要 ( ) 全文 ( ) 复现包及其他补充材料   可视化   收藏
    二元悖论是Rey(2018)发现的统计现象,引起学界广泛关注。本文从新的角度解释二元悖论现象的成因,借以分析外围国家央行面临的真实货币政策约束到底是二元悖论还是三元悖论。本文研究发现,二元悖论现象是当央行隐性干预汇率时,特别是同时存在金融市场风险加速器机制时,三元悖论在国际金融周期中表现出来的统计现象,二元悖论不会像三元悖论那样成为外围国家央行面临的真实货币政策约束。本文在论证央行隐性汇率干预和金融市场风险加速器机制的基础上,将它们纳入遵循三元悖论的新凯恩斯模型,数据模拟显示,在遵循三元悖论的国际金融周期模型中,外围国家央行隐性汇率干预与金融市场风险加速器在效果上相互加强,能够引致明显的二元悖论现象。
  • 马克思主义研究专题
    蒋为, 周荃, 向姝婷, 李锡涛
    2021, 44(4): 103-127.
    摘要 ( ) 全文 ( ) 复现包及其他补充材料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在异质性贸易理论框架中引入方言多样性与团队合作,建立了方言多样性与出口二元边际之间的理论关系。理论模型认为方言将成为企业团队成员的社会认同符号并催生小团体问题,方言多样性将提升团队合作成本从而损害出口二元边际。本文通过构建广义双重差分模型,采用中国方言统计数据、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与美国职业信息网数据库数据,识别了方言多样性对中国企业出口二元边际影响的团队合作机制。结果表明,方言多样性显著降低了企业出口二元边际,其负效应随着行业团队合作密集度的增加而不断提高,团队合作机制是方言多样性抑制企业出口的重要渠道。这一结果在考虑变量测度、内生性问题,并排除其他机制影响后仍然稳健。
  • 马克思主义研究专题
    苏庆义, 马盈盈
    2021, 44(4): 128-150.
    摘要 ( ) 全文 ( ) 复现包及其他补充材料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建立一个考虑投入产出关联的行业层面汇率测算框架,区分静态和动态机制、价格和权重渠道、全球价值链和国内价值链,研究了行业关联对实际有效汇率的影响。我们基于该框架使用世界投入产出数据库数据,对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进行了经验分析。结果表明,行业关联的变动是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变动的重要原因,静态和动态机制、价格和权重渠道、全球价值链和国内价值链均非常重要。2005-2011年,人民币加总的行业关联实际有效汇率升值8.36%,但在其他条件不变的假设下,行业关联的变动使人民币贬值28.73%。这表明,行业关联的变动减缓了人民币升值的步伐。此外,本文还讨论了价格渠道的缓冲和放大效应,量化分析了国内价值链变动对实际有效汇率的影响。
  • 马克思主义研究专题
    郑挺国, 龚金金, 宋涛
    2021, 44(4): 151-177.
    摘要 ( ) 全文 ( ) 复现包及其他补充材料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基于2010-2018年49个大中城市的月度房租比数据,利用后向递归右侧单位根检验考察国内房价泡沫情况,并采用时变参数VAR模型动态刻画城市间房价泡沫的时变传染效应。研究结果表明,中国有24个城市存在房价泡沫,集中爆发于2015年12月至2017年9月,泡沫“南北分化,东强西弱”特征显著,二线城市泡沫水平高于一线城市。进一步分析发现:房价泡沫溢出呈多方位辐射状,深圳、上海、武汉、重庆在全国房市泡沫传染中充当“辐射源”;城市间房价泡沫的时变传染效应整体呈倒U型,前期传染性强于中后期;区域间逐步形成一条“从南至北、由东向西、中心向外辐射”的核心传染路径,辅以局部地区多条传染分支。本文结果对地方政府异质性房市调控具有重要启示。
  • 马克思主义研究专题
    石光, 岳阳, 张过
    2021, 44(4): 178-200.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研究了地方官员换届周期对城市蔓延的长期影响。动态公共品投资模型分析的结果表明,换届周期影响了政府在公共品投资决策中对长短期收益和成本的权衡,造成公共品投入和地方债务的周期性变化,并导致均衡条件下过高的公共品投入及较低的总产出。本文基于卫星夜间灯光遥感影像,构造了1992-2012年279个城市的空间扩张速度和跳跃性指标,并结合政府债务数据,度量了换届周期对城市扩张的影响。结果表明,新市委书记上任后,城市夜光面积年均增长率达到1%,官员换届使得城市跳跃式扩张概率提高15%-36%,而任期的不确定性会增强城市扩张跳跃性,其代价是推动了地方债务增长,降低了城市未来增长的可持续性,挤出了科技教育等财政支出。中央政府应重视完善官员任期制度,引导合理预期,减少行为短视化和政策不延续。
  • 马克思主义研究专题
    郑志刚, 李邈, 李倩, 郭杰
    2021, 44(4): 201-224.
    摘要 ( ) 全文 ( ) 复现包及其他补充材料   可视化   收藏
    一些企业的实际控制人在首次公开发行时通过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实现控制权向创业团队的集中和倾斜。本研究表明,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低和高科技企业在首次公开发行时更可能采用一致行动协议。从短期看,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向信息不对称的外部投资者传递了一个信号:实际控制人以外的其他签署人愿意为实际控制人背书,对其主导的业务模式创新充满信心。这体现在外部投资者愿意为采用一致行动协议企业的首次公开发行支付更高溢价。从长期看,在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后,实际控制人对控制权稳定的预期一方面会鼓励创业团队人力资本持续投入,另一方面减少了短期隧道挖掘行为,最终提升企业绩效。因此,高科技企业首次公开发行时的一致行动协议成为一种“资本市场专利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