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2020年, 43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2020-12-10
      

  • 全选
    |
  • 陈海山
    2020, 43(12): 3-26.
    摘要 ( ) 全文 ( ) 复现包及其他补充材料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借助各市县"持续设县时长"变量研究了城市历史时长与当前经济发展间的关系,发现持续设县时长越长,市县的经济发展水平越高。城市历史时长有可能通过人口密度影响经济发展水平,因此从历史上郡县制推广的角度出发,本文引入一个有关人口密度的工具变量来解决人口密度与经济发展水平间的内生性问题,经验结果表明,持续设县时长与经济发展水平的正向关系可以用人口累积下的密度效应进行解释。此外,持续设县时长越长的市县,古代的资本积累水平越高,资本积累最终会影响城市经济发展,这为本文的研究找到直接的机制解释。本文的研究在一定程度上证实了中国城市发展存在路径依赖现象。
  • 刘磊, 张晓晶
    2020, 43(12): 27-49.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宏观经济部门之间通过资产负债关系相互连接,形成宏观金融网络,金融风险在部门内部和部门之间通过资产负债关联进行传染,使得最终损失被放大。本文运用投入产出分析中的网络矩阵方法构建了违约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的传导模型,并提出了基于部门比较的系统重要性指数以及基于全局的宏观金融风险指数等量化标准。通过最新的国家资产负债表数据分析发现,2009年以来系统性风险出现上升趋势,其中金融部门的系统重要性最高,而居民和政府部门相对独立。政策模拟表明,清理僵尸企业会产生3.8倍的乘数效应,但同时也会优化宏观金融网络结构,降低系统性风险。鉴于系统性风险自2008年起快速上升,我们建议:要坚持结构性去杠杆方向;去杠杆的重点在于调整宏观金融网络结构;在去杠杆过程中谨防处置风险的风险。
  • 吕越, 尉亚宁
    2020, 43(12): 50-75.
    摘要 ( ) 全文 ( ) 复现包及其他补充材料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在测度企业层面贸易网络基础上,考察了企业贸易网络如何影响全球价值链分工下的企业出口国内附加值问题。研究发现:首先,企业PageRank中心度整体呈上升趋势,外资企业的PageRank中心度增长相对更快,东部地区和劳动密集型企业PageRank中心度相对更高。其次,企业贸易网络显著促进了其出口国内附加值率。再次,企业贸易网络可以通过影响行业集中度、中间品投入及外资进入程度3种渠道提升其出口国内附加值;同时非国有、东部地区及劳动密集型企业的贸易网络对出口国内附加值率的影响更大。最后,本文使用双重差分法进行因果识别,在引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这一外生冲击后,发现企业贸易网络对其出口国内附加值依然有显著促进作用。
  • 陈昊, 陈建伟, 马超
    2020, 43(12): 76-101.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考察精准扶贫对贫困群体医疗服务利用水平的影响。构建理论模型并利用双重差分方法进行经验研究发现,精准扶贫政策显著提高了贫困群体的医疗服务利用水平,具体表现为同时提高住院医疗费用、住院外医疗费用和全年医疗支出,并且促进了贫困群体自付医疗费用的增长。这个结论通过了一系列稳健性和安慰剂检验。进一步的研究证明,贫困群体提高医疗支出并非因为健康变差,而是得益于精准扶贫政策带来的就医能力增强,具体机制包括收入效应(看得起病)和工作效应(愿意看病)。这意味着精准扶贫政策提高医疗服务利用水平的效果,将直接助力健康中国战略。
  • 王书斌
    2020, 43(12): 102-125.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将智能化引入新经济地理学分析框架,围绕工业智能化对城市层级结构的影响展开研究。我们构建了含有智能化因素的FC模型,内生化企业智能资本投资,推断智能化对区际经济关系的影响。基于城市数据进行的经验检验发现,工业智能化升级有助于推动城市层级结构分化,增强了城市经济的"头部效应",其原因在于工业智能化升级对大城市与县城经济产生了正、负相反影响。本文利用企业数据进行微观机理分析发现,工业智能化升级对高层级城市企业产值的提升效应更为明显;工业智能化升级推动企业经营活动向高层级城市集聚,并通过缓解大城市对高用工成本企业的"筛选效应",增强大城市企业集聚。本研究为理解大城市化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 郭娟娟, 冼国明, 田朔
    2020, 43(12): 126-150.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基于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名录以及283个地级市房价数据,检验房价上涨对中国制造业企业对外直接投资(OFDI)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研究发现,克服内生性问题之后,房价上涨对中国制造业企业OFDI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在调整统计口径、替换核心变量指标后,结论保持稳健。本文还发现,劳动力成本效应是房价上涨推动制造业企业OFDI的主要渠道;房价上涨引致的制造业企业OFDI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促进了地区产业升级。
  • 孙文浩, 张杰
    2020, 43(12): 151-175.
    摘要 ( ) 全文 ( ) 复现包及其他补充材料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使用2008-2014年全国创新调查企业数据库数据,运用双重差分模型研究了高铁网络对沿线制造业企业创新的影响机制。研究发现,在城市高铁站开通后,制造业企业新产品的产值平均约提升5%。机制分析表明,高铁网络引发的硕士和博士学历的科技人才流动是解释其促进沿线制造业企业创新的重要机制,但这种机制可能会进一步强化中国"西低东高"的区域创新格局。此外,相对于本土制造业,高铁网络创新溢出效应最大的受益者是外资企业,并促使沿线制造业形成了以熊彼特效应占优的产业结构,不利于制造业高质量创新发展。本文为政府如何利用高铁网络引导高质量劳动力要素合理流动并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经验层面的参考。
  • 赖黎, 玄宇豪, 巩亚林
    2020, 43(12): 176-192.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随着保险公司投资限制的放开,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投资银行,引起市场关注。本文考察险资持股对银行决策和风险的影响,研究发现险资持股后银行的风险业务增多,规模加速扩张,银行风险更高。通过双重差分模型缓解内生性问题后,本文结论仍然成立。在保险公司金融集团化经营的背景下,本文提供了保险公司干预银行经营、放大银行风险的经验证据。同时,本文剖析了保险公司在信贷市场中的角色,为监管部门防范银行系统风险、银行完善内部治理提供了思路。
  • 2020, 43(12): 193-196.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