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2020年, 43卷, 第8期
    刊出日期:2020-08-10
      

  • 全选
    |
  • 李保霞, 王胜, 伯雯
    2020, 43(8): 3-25.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多国汇率的波动会同时影响商品的世界价格,但竞争国汇率对汇率传递的影响机制并不明确。本文在多国经济环境下,通过研究企业的定价行为,在理论上识别了竞争国汇率对汇率传递的非线性影响及其影响渠道。本文使用2002-2011年中国海关进出口企业数据研究发现:竞争国汇率对汇率传递的影响呈驼峰型;商品技术复杂度和质量越高,企业越有能力在保持高利润率的同时应对竞争国汇率变动,但行业集中度高会弱化竞争国汇率的影响;对进口中间品成本反应越大的出口企业对竞争者价格的反应越小,两者的相对大小决定了竞争国汇率发挥作用的方式。
  • 罗长远, 司春晓
    2020, 43(8): 26-53.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基于1998-2013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利用离散时间的生存分析,从企业、地区和行业三个层面对影响在华外商撤资的因素进行了研究。基于1998-2007年的样本,我们发现:外商企业的规模、资本密集度、盈利能力、生产率、出口行为和进入方式对撤资有显著影响;外商企业所在地区的工资增长也对撤资有显著影响。港澳台企业与外国投资企业、独资企业与非独资企业在对撤资的影响上存在异质性。对撤资方式的研究表明,提升企业规模、资本密集度、盈利能力和生产率等可以更大程度地降低解散形式的撤资,而以并购方式进入的外商以股权出售方式撤资的可能性更大。基于1998-2013年的样本,多数企业层面的估计结果与1998-2007年的一致,部分地区和行业层面的估计结果则有所不同。
  • 路继业, 张冲, 张娆
    2020, 43(8): 54-74.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通过识别汇率制度演进中所特有的状态依存特征,对"特殊两极化现象"给出新解释。研究发现:真实状态依存的主要估计结果部分解释了特殊两极化现象;重要解释变量的主要估计结果虽与经典理论相悖,但与特殊两极化现象具有内在一致性;由于经济运行存在摩擦和扭曲,非发达经济体为提高宏观经济政策的有效性,会在资本管制放松过程中稳定名义汇率水平,并倾向于选择非弹性汇率制度;软钉住汇率制度在一定条件下具有较高可维持性和稳定经济的作用,中国2015年"8.11汇改"以来逐步增强人民币汇率稳定性的政策调整有内在合理性。本文认为人民币汇率改革顺序不应完全参照发达经济体的理论和经验,应根据中国经济、金融发展的状况具体决定。
  • 吴贾, 刘姝, 周翔
    2020, 43(8): 75-99.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基础教育阶段学生行为的可塑性很强,容易受到周围人群的影响,同伴可能影响他们短期甚至整个生命周期的表现,理解同伴对学生行为和成绩的影响具有现实意义。本文在中国某县10所小学的72个班级进行随机实验,通过在班级内随机安排学生的座位,外生改变学生间的座位距离,进而改变他们的朋友网络关系,从而识别空间距离和朋友网络两个维度的同群效应,并重点关注后者。研究发现,处于高成绩朋友的网络中可以使得个体学习成绩提高0.05个标准差,朋友网络可以解释空间距离同群效应的65%。在对朋友网络的影响机制分析中,本文发现个体的学习时间、阅读时间和参加辅导的概率均会受到他们朋友相同行为的影响。
  • 邵宇佳, 刘文革
    2020, 43(8): 100-122.
    摘要 ( ) 全文 ( ) 复现包及其他补充材料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结合生产异质性理论在国际经济周期模型框架下构建了一个三国动态理论模型并对理论模拟结果进行经验检验。理论模拟结果表明,无论是否存在传统意义上的贸易,增加值贸易始终可以传导经济周期,且随着双边贸易成本下降,两国经济周期联动性也会显著增强。经验研究结果表明,无论是否对增加值贸易采取滞后1期处理,或采用何种标准化处理,或引入何种固定效应,回归结果均显示增加值贸易对国际经济周期联动性具有显著正向影响,传统意义上的贸易对经济周期联动性的作用并不稳健。这为一国重塑价值链或贸易格局以应对贸易保护主义乃至经济脱钩提供了政策参考。
  • 邵朝对, 苏丹妮, 李坤望
    2020, 43(8): 123-147.
    摘要 ( ) 全文 ( ) 复现包及其他补充材料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将服务业开放与企业出口国内附加值率纳入统一分析框架,构筑服务业开放影响企业出口国内附加值率的理论模型,并使用2000-2007年中国工业企业和海关匹配数据进行经验检验。结果表明,服务业外资参股开放政策显著提高企业的出口国内附加值率,且良好的地区制度环境会强化这一作用。机制检验证实,国内中间品相对价格下降和企业成本加成率上升是服务业开放提高企业出口国内附加值率的重要渠道。此外,从贸易方式变动视角研究发现,服务业开放通过企业在低出口国内附加值率的加工贸易和高出口国内附加值率的一般贸易间转换带动了行业出口国内附加值率的增长。
  • 孙浦阳, 陈璐瑶, 刘伊黎
    2020, 43(8): 148-169.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通过构建包含服务企业特征和投资方式选择的理论模型,厘清技术前沿化对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影响机制。使用中国上市公司数据,从对外直接投资金额、方式、详细类别等方面刻画服务企业对外直接投资行为,计算服务企业技术与前沿水平的差距以度量服务企业技术前沿化程度。研究发现,服务企业技术前沿化提高了对外直接投资水平,并且对绿地投资的作用更明显;提升信息沟通能力是服务企业技术前沿化影响对外直接投资的途径;技术发挥程度在技术前沿化促进服务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过程中产生影响。
  • 马红旗, 申广军
    2020, 43(8): 170-192.
    摘要 ( ) 全文 ( ) 复现包及其他补充材料   可视化   收藏
    要素充分使用是在新古典增长理论框架下测算全要素生产率(TFP)的一个重要潜在假设,但在现实经济中一些关键行业经常产能过剩。本文利用2004-2013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中钢铁企业的微观数据测算其产能和要素利用率,并计算要素闲置给TFP估算带来的偏差。研究发现,忽略产能过剩会低估钢铁企业TFP增长率5.9个百分点。将TFP增长率分解为前沿技术进步、相对前沿技术效率、资源配置效率及规模效应后,我们发现TFP增长率低估主要源自规模效应的低估。钢铁行业是政府对市场准入重点规制的行业,忽视产能过剩将会妨碍认识钢铁行业的真实状况,影响政府规制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