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2020年, 43卷, 第7期
    刊出日期:2020-07-10
      

  • 全选
    |
  • 丁从明, 董诗涵, 杨悦瑶
    2020, 43(7): 3-25.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南稻北麦"的种植差异决定了传统中国南北方不同的家庭分工模式与女性社会地位。南方精耕细作的水稻种植发挥女性在农业生产过程中的比较优势,促进水稻区女性的劳动参与,并进一步提高女性的家庭和社会地位。与之相对应,北方小麦种植对体力的更高要求,提高了男性的比较优势。北方女性在农业种植中的较低参与和对家庭的更多投入,进而形成"男主外、女主内"的家庭分工模式。本文利用CFPS等微观数据库的研究表明,相对小麦区,水稻区女性承担更少的家务,拥有更高的家庭决策地位和外部劳动参与率。本文的研究为理解女性社会地位的区域差异提供了新视角。
  • 尹斯斯, 潘文卿, 高云舒, 黄寰
    2020, 43(7): 26-48.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通过构建一个包含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一般均衡模型,研究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如何影响贸易福利及其影响机制。对本文核心命题的经验研究表明,企业对外直接投资会加剧母国市场竞争强度,从而促进贸易福利,母国在东道国的对外直接投资的劳动力成本优势越大、东道国对母国研发水平优势越大,越有利于贸易福利提升。同时,民营经济份额、贸易自由化以及行业生产率提高都能显著促进贸易福利提升。在贸易成本(主要是关税)带来贸易福利提升的路径面临越来越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加大对外直接投资政策支持是促进贸易福利的重要手段,也是未来中国对外开放战略的一个调整方向。
  • 余海跃, 康书隆
    2020, 43(7): 49-72.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近年来地方政府大量举债投资刺激经济,地方债务扩张对企业投资的影响是评估经济刺激政策效率的重要依据。本文建立理论模型分析地方政府债务影响企业投资的机理,并基于城市面板数据和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检验地方债务对本地企业投资的净效应。研究发现:地方融资平台债务通过推高企业融资成本,挤出了企业投资;挤出效应不是由公开发行的城投债券导致,而是来自挤占地方金融资源的非公开发行债务;地方债务对高效率民营企业的挤出作用更强,这可能是近年来全要素生产率逐渐走低的重要原因。本文研究表明地方债务扩张不仅会扭曲资源配置、降低经济效率,还会加剧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
  • 包群, 但佳丽, 张志强
    2020, 43(7): 73-97.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与东道国当地企业相比,外资企业享受着税收优惠等超国民待遇,导致难以断定外资绩效优势究竟来自企业自身竞争能力,还是仅仅体现了特殊身份收益。基于商务部制订的25%外资股权身份认定门槛,本文发现:外资优惠政策激励导致企业分布失衡的典型事实,25%股权右侧区域企业数目是左侧对照组的3倍多,且主要体现在引资鼓励类行业;在股权比例20%-30%范围内的企业,虽然外资企业在税收优惠、销售业绩、流动性等经营绩效表现更好,但在生产率方面却无显著差异;地区与行业引资优惠政策是导致外资分布失衡的重要原因;以2007年"内外资两税合一"为准自然实验的研究发现,取消所得税优惠之后,企业不再偏好更高的外资股权比例。本文研究表明外资身份受益主要体现在税收优惠方面,但对企业生产率的影响有限,而且这一吸引力在外资优惠取消之后逐渐减弱。
  • 沈煜, 孙文凯
    2020, 43(7): 98-121.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在信息公开大背景下研究污染信息公开对家庭健康消费的影响,发现在给定外部条件下,污染信息的明确会引起消费决策的改变。我们基于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微观数据,以全国各地陆续披露PM2.5数据作为准自然实验,证实了污染信息公开明显提高居民在同等污染水平上的保健支出。本研究验证了污染信息公布会产生有别于污染本身的进一步影响,揭示了由信息公开带来的微观效应,从一个新视角证实了空气质量改善的全面价值。
  • 徐志伟, 殷晓蕴, 王晓晨
    2020, 43(7): 122-145.
    摘要 ( ) 全文 ( ) 复现包及其他补充材料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在"中心-外围"空间结构下,考察污染企业选址位置与存续状态的关系,并解释其背后的经济学动因。研究发现,中心城市环境规制强度的提升恶化了域内污染企业的存续状态。但在市场潜能的抵消作用下,选址位置与存续状态的关系非单调。随着污染企业到中心城市空间距离增加,污染企业存续状态呈倒U型变化。生产效率提升有助于降低污染企业退出风险,并引致倒U型曲线的拐点向中心城市方向偏移。本研究对更好理解和把握污染企业空间分布的演进规律,有的放矢地协调城市间环境规制政策具有参考意义。
  • 王永钦, 祁鼎
    2020, 43(7): 146-169.
    摘要 ( ) 全文 ( ) 复现包及其他补充材料   可视化   收藏
    金融创新和杠杆周期引致了经济繁荣和危机。本文通过抵押资产一般均衡方法研究金融创新如何影响各国资产价格、经济增长及金融危机的国际传导。研究发现:金融一体化会提高发达经济体资产价格和产出水平;当发达与新兴市场经济体金融发展差距较小时,金融一体化会提高新兴市场经济体资产价格和产出水平,反之则反是。金融一体化背景下发达经济体的金融创新经历杠杆化到证券化再到引入信用违约互换的发展过程,这将逐步降低新兴市场经济体资产价格和产出水平,也会导致其发生金融危机。本研究对理解中国金融创新与金融开放及其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具有重要政策含义。
  • 冯晓菲, 张琳
    2020, 43(7): 170-192.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基于2006-2016年某城市商业银行小微企业微观贷款数据,分别从事前和事后研究了自然人保证担保对小微企业贷款成本和违约风险的影响。结果表明,保证人增信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贵的难题。自然人保证担保虽然会加剧信贷市场逆向选择,提高小微企业的事前违约风险,但却能缓解贷后道德风险,降低事后违约可能性。此外,在分析自然人联合保证与增加质押贷款方式是否可以改善单一保证在控制小微企业贷款违约风险上的不足后,我们发现与单一保证相比,联合保证无论事前还是事后均能更好控制小微企业贷款违约风险;而增加质押虽可降低小微企业贷款事前违约风险,但存在增加事后违约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