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马克思主义研究专题
  • 马克思主义研究专题
    冯志轩, 刘凤义
    2020, 43(3): 3-25.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旨在构建一个基于政治经济学理论衡量经济效率的方法。本文引入全劳动生产率的概念,并利用罗默定理及其推论,在马克思-斯拉法框架内构建了衡量全劳动生产率增速的方法。在此基础上,本文使用由欧盟委员会资助建立的世界投入产出数据库数据,计算了世界40个经济体1996-2009年的全劳动生产率增速。研究发现,在样本期内,中国全劳动生产率增速处于40个经济体中的最高水平。由此可以推论,中国经济过去的高速增长是高效率的。
  • 周烁, 金星晔, 伏霖, 李涛
    2020, 43(3): 26-45.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利用2010、2012、2014和2016年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数据,从幸福经济学的视角分析中国人的创业行为。研究显示,人们的创业行为显著降低了他们的生活满意度,但人们的创业行为会显著提升他们的工作满意度和整体幸福感。深入分析如何缓解创业对生活满意度的负面影响,结果表明,主观经济地位越高、对未来的预期越乐观或者社会资本越多,越有助于减轻创业对人们生活满意度的负面影响。本文结论不仅从幸福经济学的视角解释了人们的创业选择,而且为提升创业者生活满意度和鼓励创业的政策制定提供有力的支撑。
  • 何浩然, 夏静文, 关雯琦, 林斌斌
    2020, 43(3): 46-68.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通过构建实验室实验引入现实社会中常见的淘汰式惩罚机制,探究该机制对团队合作行为的影响。在引入淘汰式惩罚机制的重复公共品博弈中,每位团队成员均能观察到其他成员每轮对公共品的贡献,且每4轮获得一次永久性淘汰其他成员的投票权利。当某成员被不少于半数的其他成员投淘汰票后会被逐出团队,意味着其将不能再参加后续博弈轮次并获得收益。研究表明,各团队均有成员使用该惩罚机制淘汰其他团队成员,从而在重复合作过程中不断提高团队的人均贡献并将其维持在较高水平。成员的个人贡献低于团队人均贡献的相对程度越大,其被惩罚的概率就越大。贡献高于团队人均水平的成员比贡献低于人均水平的成员更愿意实施惩罚。在撤掉该惩罚机制后,之前形成的高水平合作未能继续维持。
  • 王备, 钱学锋
    2020, 43(3): 69-92.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基于生活成本指数视角,利用1992-2009年中国城镇住户调查数据,考察了贸易自由化对家户部门消费福利的影响,从而揭示其在微观层面的利益分配效应。研究结果表明,中国城市居民家庭的生活成本指数呈上升趋势,且在不同收入水平的群体间存在差异,这主要源于家户部门间的消费结构异质性和不同产品间价格的涨幅差异。贸易自由化引致的进口关税削减会降低中国城市居民家庭的消费品与消费性服务生活成本指数。特别地,贸易自由化在某种程度上有助于缩小不同收入群体间的实际消费福利差距。因此,应进一步推进全球化或贸易自由化战略,充分发挥其在增进消费者福利和调节利益分配方面的作用。
  • 侯欣裕, 陈璐瑶, 孙浦阳
    2020, 43(3): 93-116.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使用中国2000-2007年海关数据库数据,在产品层面度量中国企业间市场重合引发的侵蚀性竞争,通过构建企业出口质量内生模型,并结合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数据研究侵蚀性竞争对出口质量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随着市场重合度提高,企业受到其他企业的侵蚀性竞争加剧,其出口产品质量会显著下降,且差异化产品的出口质量下降程度更突出。此外,企业抗压能力是影响竞争压力对出口产品质量作用的重要渠道。本文为逆全球化趋势下从需求市场层面研究贸易质量提出了新的分析视角。
  • 项后军, 张清俊
    2020, 43(3): 117-141.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中国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目的是推动市场化金融风险防范和处置机制的形成。在具体制度设计上,主要通过风险差别费率和早期纠正措施来降低银行风险。本文结合中国存款保险的核心特征,采用间接方法研究了存款保险制度的有效性,进而探究其对银行风险的影响。研究发现,存款保险制度的实施弱化了特许权价值和资本比率与银行风险间的负向关系,表明存款保险制度有效且效果存在异质性。此外,存款保险制度的实施确实降低了高风险银行的风险,但同时也激励了低风险银行调高风险。因此,中国存款保险制度有效的同时也产生了一定副作用。
  • 郑志刚, 牟天琦, 黄继承
    2020, 43(3): 142-166.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以中国*ST公司为样本,考察政府补助与大股东支撑行为出现"预算软约束"现象的影响因素和经济后果。研究发现,国有*ST公司戴帽期间获得政府补助和大股东救助显著高于非国有企业,这种差异随所属政府层级降低、补助约束性质变弱而愈发明显。伴随预算约束软化的救助行为,国有企业绩效改善时效显著低于对照的非国有企业,且再次戴帽风险更高,绩效恶化速度更快。上述救助困境是中国资本市场存在预算软约束的典型证据。本文为中国资本市场强调竞争中性原则的重要性提供了直接证据,并为如何消除壳资源现象和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带来丰富的政策含义。
  • 樊勇, 李昊楠, 管淳
    2020, 43(3): 167-192.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聚束(Bunching)作为一种新兴的经验研究方法,被广泛应用于税收和其他研究领域。本文基于2014-2015年全国税收调查数据,采用聚束和DID方法检验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间断点的聚束效应,得到以下结论:虽然理论上间断点附近会存在显著聚束效应,但中国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间断点附近并未形成显著聚束效应;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样本期内实际享受优惠的小微企业占可享受优惠企业的比例较低;样本期内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虽然使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平均提高5.8%,但如果满足条件的企业都享受该优惠,全要素生产率将平均提高13.3%,两者差距较大。本文丰富了国内关于聚束方法应用的研究,并且证实了政府通过各类措施促进减税政策落地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