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2019年, 42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2019-10-10
      

  • 全选
    |
  • 姚枝仲
    2019, 42(10): 3-22.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使用贸易份额与一个价格因子的乘积构建贸易强国指数,其中价格因子是一国贸易品价格与世界平均价格之间的比价。该指数能测度一国得自贸易利益的相对大小,而在国际贸易中能比其他国家获得更多的贸易利益正是贸易强国的本质特征。该指数还能很好地抓住贸易强国的另一个特征,即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在很大程度上是从廉价产品出口国走向优质高价产品出口国的过程。对该指数的分解和进一步分析,能够用于理解各国贸易利益的来源、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以及一个国家走向贸易强国的发展路径。该指数还为贸易结构分析提供了新的视角。
  • 毛日昇
    2019, 42(10): 23-48.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采用1996-2016年联合国HS6位码贸易产品数据和OECD_TiVA贸易增加值数据,在国家、产业及产品层面测算对比了中国、美国、德国和日本贸易综合竞争力变化状况。测算结果表明:首先,中国综合贸易竞争力指数总体上已经先后超越日本和德国,但无论从出口还是进口角度来看,直到2016年中国与美国贸易竞争力指数仍然存在显著差距,在进口贸易竞争力方面的差距尤为明显。其次,中国贸易竞争力指数上升主要来自出口和进口市场份额的快速扩张,德国和日本贸易品相对价格优势对贸易竞争力提升贡献度突出。最后,中国出口产品质量升级速度显著高于发达国家,但进口产品的相对竞争力没有得到显著提升。
  • 苏治, 刘程程, 位雪丽
    2019, 42(10): 49-72.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从理论上厘清了经济不确定性对货币政策有效性的具体影响机制,将中国股市波动率和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指数(EPU)作为不确定性的度量,构造经济产出和价格水平因子作为货币政策调控效果的衡量指标,系统考察了高低两种经济不确定性情形下的货币政策有效性,并将金融危机前后的差异进行对比。结果显示,不确定性仅会在量上影响货币政策调控效果,并不会改变其作用方向,不确定性会削弱货币政策有效性,这种弱化程度在金融危机后表现得更加明显。本研究对于央行准确把握货币政策调控的方向与力度,避免经济大起大落有重要意义。
  • 郑世林, 张美晨
    2019, 42(10): 73-97.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对研发资本存量进行了处理,重新估计了中国1990-2017年全国及省级层面的科技进步贡献率。结果显示:1990-2017年,科技进步对全国经济增长年均贡献率达48.97%,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动力源泉;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R&D资本深化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持续攀升,但全要素生产率过快下滑成为科技进步贡献和经济增长下行的主要原因;2013年以来,上海、浙江、江苏等多数东部地区全要素生产率已经开始触底反弹,但辽宁、新疆、山西等重化工和资源密集地区仍在严重下滑,甚至部分省份为负值。因此,加快扭转重化工和资源密集地区全要素生产率下滑的局势,是提高中国科技进步贡献率且抑制经济增长下行的关键。
  • 赵婷, 陈钊
    2019, 42(10): 98-119.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围绕比较优势分析了中央和地方出台产业政策的特征规律。我们发现,中央选择的重点产业仅在东部地区具备或能够培育起比较优势,在中西部则不然。与此同时,在地方尤其是中西部地区扶持的重点产业中,中央重点产业占比越来越高,这导致中西部地区在产业政策选择上越来越偏离自己的比较优势。进一步研究发现,偏离程度更大的中西部地区获批了更多的国家级开发区,这为我们理解地方在产业政策制定上为何紧跟中央重点产业而偏离自身比较优势提供了新的视角。
  • 余泳泽, 张少辉, 杜运苏
    2019, 42(10): 120-142.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以中国2004-2013年23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经济增长目标数据为样本,考察经济增长目标设定中的双重约束现象对制造业出口技术复杂度的影响。研究表明,地方经济增长目标设定中采用"硬性用语"以及"层层加码"程度越高,越不利于其制造业出口技术复杂度的提升,而采用"留有余地"适宜性增长目标的地区制造业出口技术复杂度相对较高。地方经济增长目标约束通过影响地方政府投资和引资行为,造成对地区创新活动的阻滞效应以及对劳动和资本密集型行业的路径依赖,进而阻碍制造业出口技术复杂度提升。本文的研究结论对于改进地区经济增长目标管理及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有重要意义。
  • 苏丹妮, 盛斌, 邵朝对
    2019, 42(10): 143-168.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利用2002、2007和2010年中国30个省(区市)区域间投入产出表探讨了包含地区-产业双重维度国内价值链(NVC)分工网络下经济增长的溢出效应,并基于"微笑曲线"理论从静态和动态两个维度将这一溢出效应解构为静态制造前、后向溢出效应及动态制造前后追赶-竞争效应三种溢出机制,拓展分析了市场化程度对NVC溢出效应的作用。结果表明:中国经济增长通过NVC联结的分工网络产生了显著溢出效应,且以后向溢出效应为主,伴随先产品市场后要素市场渐进性改革而出现的NVC"上游环节垄断分割、下游环节竞争开放"的非对称结构是其主要原因。市场化程度高能够增强NVC三种溢出机制的有效发挥,从而放大经济增长通过NVC分工网络产生的溢出效应。
  • 孟庆斌, 侯粲然, 鲁冰
    2019, 42(10): 169-192.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以2007-2015年中国沪深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分别通过理论模型和经验数据对企业创新与债务违约风险之间的关系进行检验。研究结果表明,企业创新投入与违约风险之间呈U型关系,即在达到某阈值之前,创新投入的增加能够降低违约风险,但是在超过该阈值之后,违约风险会随创新投入的增加而升高。进一步考虑企业特征,在创新投入转化为预期回报比例较高、对企业价值波动影响较小的企业中,创新投入对违约风险的抑制作用更强。本研究证实了企业创新投入对违约风险的双重作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