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2018年, 41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2018-12-10
      

  • 全选
    |
  • 张成思, 郑宁
    2018, 41(12): 3-24.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构建了中国非金融企业的金融投资行为影响机制理论模型,基于微观企业面对实业投资和金融投资两大类资产的投资组合选择背景,拓展已有研究关于企业投资组合模型中金融投资无风险的假设,同时考虑金融投资风险和固定投资风险,推演出与现实情况更加贴近的理论模型。本文证明拓展模型与传统模型的机制存在本质区别。基于中国A股非金融上市公司面板数据的计量分析表明:中国非金融企业金融投资行为的显著驱动因素是固定资产投资的风险占比,而不是金融资产与固定资产的投资收益率缺口。
  • 徐小聪, 符大海
    2018, 41(12): 25-48.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扩展了Redding和Weinstein(2016)提出的统一价格指数,构建可变需求框架下进口种类增长的福利效应估算模型,并利用1995-2010年CEPⅡ-BACI数据库数据估算了中国和其他9个进口国的进口种类福利效应。结果发现,在不变需求假设情形下,进口种类增长会带来正福利效应,相当于各国GDP的0.07%到3.36%。然而,当采用更贴合现实的可变需求框架时,福利效应约为各国GDP的-4.02%到6.21%。特别地,在可变需求情形下,中国进口种类福利相比不变需求情形增加了0.94%。此外,福利分解结果表明,可变需求会影响不同微观层面的进口种类福利效应。
  • 崔晓敏, 余淼杰, 袁东
    2018, 41(12): 49-72.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基于中国2000-2007年企业层面微观数据,研究了最低工资上涨对中国企业出口国内附加值比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最低工资通过要素替代和成本加成两个渠道影响企业出口的国内附加值比。一方面,当最低工资上涨时,直接受约束的企业可用其他生产要素进行替代,但替代的有效性取决于企业对低技术劳动力的依赖程度;另一方面,最低工资影响企业的定价决策,进而会促使其调整出口国内附加值比。经验研究发现,最低工资上涨对加工贸易企业、低生产率企业和低资本劳动比企业的负向影响显著小于其他企业;最低工资上涨会使出口企业的成本加成率下降,进而降低其出口国内附加值比。
  • 陈登科, 陈诗一
    2018, 41(12): 73-97.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资本劳动相对价格变动是影响劳动收入份额最为直接的因素。然而,由于估计资本劳动替代弹性所面临的挑战,鲜有文献定量地探讨这一重要问题。本文在测算出资本劳动替代弹性的基础上,通过拓展最新劳动收入份额分解框架,定量考察了中国资本劳动相对价格与劳动收入份额的关系。研究发现:中国资本劳动替代弹性显著大于1;在研究样本期内,资本劳动相对价格下降导致劳动收入份额累计下降0.16;进一步的计量回归分析表明,控制劳动收入份额主要影响因素后,资本劳动相对价格下降显著拉低了中国劳动收入份额。
  • 田柳, 周云波, 沈扬扬
    2018, 41(12): 98-120.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可观测特征、工作条件相似的劳动者仅仅因为进入不同行业就会获得显著不同的工资报酬,本文试图从行业分割的视角分析这一问题。不同行业的劳动者存在系统的差别,因为不可观测能力异质性的存在,个体理性决策使得不可观测技能接近的劳动者聚集在相同行业,不同行业间的劳动者处于隔离状态。这种行业分割和行业工资水平的分化本质上是由群分效应引起的,而且群分效应与个体的自选择效应形成联动机制,进一步扩大行业工资差距。本文利用2013年中国家庭收入调查的城镇数据,并采用平均处理效应估计方法进行计量分析,发现控制其他可观测变量后不可观测能力基本可以全部解释行业工资溢价。
  • 李磊, 蒋殿春, 王小洁
    2018, 41(12): 121-143.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中国性别就业差距逐年扩大的背景下,本文利用中国微观企业数据研究了外资进入、性别就业差距和企业退出的关系。研究发现外资进入通过降低就业的性别差距,进而降低了企业的退出概率。这种效应对不同外资进入程度和内资企业同样稳健,且不受抽样偏倚的影响。此外,产生这种效应的原因是外资进入加剧了市场竞争,且外资进入的技术溢出引致了相关地区和行业的技术进步。本文对中国引资政策制定、实现劳动力市场平等及提高企业竞争力均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 魏浩, 袁然
    2018, 41(12): 144-166.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将中国制造业企业的微观数据与省市的国际人才流入数据相结合,研究国际人才流入对中国制造业企业研发投入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国际人才流入可以显著促进中国企业研发投入,但这种效应因地区差异性和企业异质性有所不同。稳健性检验和内生性处理结果表明,本文的研究结论稳健。因此,我们应重视国际人才引进,实行更为开放的国际人才引进政策,降低国际人才流入壁垒,扩大国际人才的引进规模,充分发挥国际人才跨国流动的研发促进效应,加快推动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
  • 李哲
    2018, 41(12): 167-188.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基于2003-2016年中国沪深A股重污染行业上市公司披露的自然环境保护信息,考察其战略性和行动性信息的结构差异,尤其是市场交易者和监管者对"多言寡行"环境披露模式的行为反应。研究发现,针对多言寡行企业发布预测的证券分析师少、盈余预测分歧度大且降低了低声誉分析师的预测精度;同时尽管多言寡行企业的信息披露违规概率较高,但受处罚概率在监管强化之前较低,在监管强化之后才得以提高。此外,多言寡行的环境信息披露模式之所以被投资者和监管者摒弃,源于环境信息披露结构失序降低了信息传递效率和资产定价效率,且此类企业高管更倾向于"自我包装",进而制约了市场交易者和监管者的判断。
  • 2018, 41(12): 189-192.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