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2018年, 41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8-06-10
      

  • 全选
    |
  • 李鑫茹, 陈锡康, 段玉婉, 祝坤福
    2018, 41(6): 3-27.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利用区分内外资的投入产出模型核算了国民收入视角下的中美贸易差额。结果显示,由于两国出口对外资依赖程度不同,2012年中国对美国出口拉动的国内增加值中仅有87.7%属于中国国民收入,而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增加值中属于美国国民收入的占比则高达96.2%。出口拉动的本国国民收入可以更真实地反映一国贸易收益,2012年国民收入视角下的中美贸易顺差为1028亿美元,比以贸易总值和贸易增加值核算的顺差分别缩小61%和22%,说明以贸易总值和贸易增加值核算的方法均严重夸大了中美贸易失衡。
  • 李胜旗, 毛其淋
    2018, 41(6): 28-52.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在一个准自然实验的框架下,采用双重差分法考察了关税政策不确定性(TPU)下降对中国企业就业与工资的影响。我们发现,TPU下降显著促进了企业就业净增长,并且这一效应随时间推移逐步增强;进一步的渠道检验表明,TPU下降除通过"提高就业创造"与"降低就业破坏"促进企业就业净增长外,出口扩张也是其促进企业就业净增长的重要渠道。本文还进一步研究了TPU与企业工资的关系,发现TPU下降不仅显著提高了企业平均工资,还缩小了其工资差距。此外,TPU下降显著提高了企业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占比,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规模的相对扩张会促进企业更多雇佣非技术劳动力,从而有助于缩小企业工资差距。
  • 易先忠, 高凌云
    2018, 41(6): 53-76.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回归外贸起源及其本质作用,在厘清产品内分工格局下内需-出口关联机制及其意义的基础上进行经验研究。结果表明:其一,产品内分工深化并不必然弱化内需-出口关联,本土需求仍然是产品内分工格局下外贸优势的重要来源;其二,脱离本土需求融入产品内分工会抑制出口升级,而且脱离本土需求融入产品内分工带动的出口升级难以成为经济持续增长的驱动力;其三,脱离本土需求融入产品内分工,难以通过贸易部门与本土产业部门的广泛关联带动国内生产率的整体改进,因而偏离了外贸发展作为"增长引擎"的本质作用。
  • 许和连, 成丽红, 孙天阳
    2018, 41(6): 77-101.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结合双边出口增加值核算与社会网络分析方法,将1995-2011年40个国家的服务贸易网络重新解构为4种增加值网络,分析不同服务业增加值网络的结构特征,检验了承接国在离岸服务外包网络中的角色和地位对其在服务业全球价值链网络中地位的影响及作用机制。研究发现,承接国服务外包网络地位的提高促进了其在服务业各增加值网络中地位的跃升,且对返回的国内增加值网络影响更显著。离岸服务外包网络特征对服务业全球价值链网络地位的影响,因承接离岸服务外包要素密集度和社团结构的差异而呈现异质性。影响机制检验发现,生产率提高和技术外溢是一国离岸服务外包网络联系广度、强度及网络中心性影响其服务业网络分工地位的主要渠道。
  • 顾研, 周强龙
    2018, 41(6): 102-126.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以2001-2014年中国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研究了政策不确定性如何影响资本结构的动态调整。结果表明,随着政策不确定性的上升,资本结构决策趋于保守,财务柔性价值在该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政策不确定性上升使企业的财务柔性价值显著提高;对财务杠杆高于目标的企业,财务柔性价值越高,资本结构调整速度越快;而对杠杆低于目标的企业,财务柔性价值越高,资本结构调整速度越慢;对杠杆高于目标的企业,政策不确定性的程度越高,财务柔性价值的影响就越显著。此外,在调整方式上,高财务柔性价值企业更倾向于采用增加权益的方式实现资本结构的保守调整,且对杠杆高于目标的企业,政策不确定性水平越高,这种对调整方式的选择倾向越明显。
  • 施震凯, 邵军, 浦正宁
    2018, 41(6): 127-151.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交通基础设施质量的改善能够引致更为充分的市场竞争,促使资源流向更具效率的地方。本文将2007年铁路提速视为中国交通基础设施质量提升的一次准自然实验,以首次开通的动车组列车为分组依据,通过倍差分析法研判铁路提速对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分析结果显示:铁路提速对沿途企业的技术进步和效率改进发挥了积极作用,促进了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区分地区特征和企业异质性后的分析结果表明,铁路提速对非国有控股、沿海地区、出口型企业具有更为显著的生产率促进效应,安慰剂检验验证了上述结论。此外,在进一步划分地理圈层后,本文发现位于技术中心城市"1小时经济圈"内的企业更易受到铁路提速带来的外部性影响。
  • 严成樑
    2018, 41(6): 152-172.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在内生化人口出生率的跨期迭代模型中引入延迟退休和隔代教养,考察延迟退休对人口出生率的影响。在本文框架下,延迟退休对人口出生率的影响通过两条渠道实现:延迟退休使老年时期收入增加,从而年轻时期储蓄压力减少,年轻人倾向于投入更少的时间用于劳动,投入更多的时间用于抚育子女,促使人口出生率上升;延迟退休使老年人用于隔代教养的时间减少,年轻人抚育子女的时间成本上升,促使人口出生率降低。数值模拟结果显示,延迟退休对人口出生率的影响是不确定的,取决于上述两种效应的大小对比。在特定参数环境下,延迟退休与人口出生率之间呈现倒U型关系或单调递减关系。本文认为应充分考虑延迟退休通过隔代教养渠道对人口出生率的负向影响。
  • 寇宗来, 李三希
    2018, 41(6): 173-192.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将消费者和厂商异质性引入经典的Salop模型,构建了一个线上厂商(网店)和线下厂商(实体店)竞争的理论框架。本文模型表明,当网店竞争优势增加时,实体店有两种反应方式:调整价格和退出市场。在每种均衡下,网店竞争优势的增加更有可能导致实体店退出市场,而不是降低价格。更多实体店退出市场会导致存活实体店之间的竞争变弱,结果是实体店的价格反而有可能上升。福利分析表明,市场均衡下导致低网购成本消费者的网购水平偏离最优值,但只要网店竞争优势不是太大,政府可以通过适度调整电商销售税和实体店营业执照费来恢复社会最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