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马克思主义研究专栏
  • 马克思主义研究专栏
    孙小雨
    2018, 41(3): 3-28.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谢克的真实竞争理论强调真实竞争中企业主动的价格削减行为。本文认为谢克对价格削减的强调实质是从非均衡角度考察置盐定理,但他的理论缺乏一般化模型。孟捷和冯金华明确提出从非均衡角度出发对置盐定理进行再考察,但其构建的MF模型没有包含固定资本和微观分析。本文通过比较发现MF模型的非均衡宏观分析具有微观技术选择基础。本文借鉴真实竞争理论的数例分析将MF模型拓展至包含固定资本的情况,这个更一般的模型发现引入固定资本后对技术选择和利润率波动有重要影响,如果技术进步导致产品实现率下降,那么具有较高固定资本和较低生产成本的生产方法更有可能成为主导性生产方法。这会进一步降低产品实现率,对利润率产生下降的压力。
  • 孙浦阳, 侯欣裕, 盛斌
    2018, 41(3): 29-53.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对一般均衡贸易福利分析框架的拓展,本文揭示了外资自由化提高贸易福利的作用机制。上游外资管制放松扩大了企业使用外资生产的中间投入品范围,提高企业生产率水平进而推动一国福利的上升。基于该理论模型,本文测算中国投入产出表对应行业的贸易福利规模,并且结合中国《外商投资指导目录》构建分行业外资自由化指标,就外资自由化和贸易福利的关系进行经验研究,证实了本文的理论假说。回归结果还显示,相比于服务业,福利促进作用主要来源于上游制造业外资自由化;外资自由化对福利的提升主要通过一般贸易方式实现。
  • 李波, 杨先明
    2018, 41(3): 54-79.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构建了产业集聚视角下贸易便利化对企业生产率影响的理论分析框架,并结合中国2000-2007年制造业企业数据研究发现:无论是采用贸易便利化分领域指标,还是贸易便利化综合指数,推进贸易便利化会显著促进企业生产率进步,尤其促进处于产业集聚程度较高行业企业的生产率进步。此外,相对于东部企业、出口企业、低中间品进口依赖行业企业及外资企业而言,贸易便利化分别对中西部企业、非出口企业、高中间品进口依赖行业企业以及本土企业的生产率作用更大,尤其是对非出口企业和本土企业中处于产业集聚程度较高行业的企业。
  • 谢申祥, 蔡熙乾
    2018, 41(3): 80-100.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假定一国仅有一个非一体化企业,而另一国既有一个一体化企业又有一个中间品生产企业。非一体化企业需要向中间品生产企业购买中间产品方能生产最终产品,中间品的价格由双方谈判确定。两国企业生产的最终产品全部出口到第三国市场,并在第三国市场上进行产量竞争。在此背景下,本文利用第三国市场模型和博弈论,考察了企业谈判势力对一国出口政策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无论是在企业同时竞争的情形,还是在企业先后进入市场竞争的情形,企业谈判势力均通过影响中间产品的价格进而影响到水平转移利润和垂直转移利润的相对大小,从而影响到一国贸易政策的选择。此外,两国间贸易政策的非合作博弈有可能达成双赢的结局。
  • 王伟, 杨娇辉, 王凯立
    2018, 41(3): 101-126.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根据140个经济体1980-2013年的数据探究为何大量经济体的外汇储备偏离合意储备规模。研究发现各国在外汇储备管理实践中并未充分执行基于外部风险敞口加权的合意储备规则,具体表现为:实际外汇储备规模与流动性风险最高的债务风险敞口显著负相关,实行钉住汇率制度的国家并未持有更多的外汇储备。而且当前的合意储备规则并未充分考虑国家异质性因素,即经济金融发展水平的不同、文化的差异性以及汇率低估目标选择的差异均对实际外汇储备需求有非常显著的影响,上述因素并未在当前的合意储备规则中体现。因此,在重构当前的国际储备体系时,合意储备规则的制定应当关注国家异质性因素以及规则是否有效执行的问题。
  • 张瑶
    2018, 41(3): 127-146.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通过构建1990-2015年中国上市公司的数据库,就签订税收情报交换协定与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企业报告的营业利润率之间的关系进行研究,以考察税收情报交换协定能否有效遏制跨国公司的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行为。从总体上看,税收情报交换协定确实有助于打击企业的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行为,但与不同避税地签订的协定效果差异较大:与避税地签订的税收情报交换协定使企业报告的营业利润率与其进行对外直接投资之前相比没有显著差异;与港澳签订的避免双重征税协定使企业报告的营业利润率平均上升7.19%左右;与除港澳外的其他避税地签订的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反而使企业报告的营业利润率平均下降4.25%左右。本文的研究结论对当前国际社会正在持续推进的打击跨国公司国际避税行动具有重要启示。
  • 张宇
    2018, 41(3): 147-169.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在控制运输成本变化的情况下重新测度了中国的地方保护程度,利用基于空间自回归的联立模型对地方保护行为的动机及经济增长效果进行了检验。结果表明,作为一种占优战略,地方政府单方面的保护行为会促进本地经济增长,但在考虑地区间的互动联系后,单一地区的保护行为会因触发其他地区的效仿而使经济增长整体陷入"囚徒困境"。地方政府对经济增长的追求不仅是引发地方保护行为的重要制度诱因,而且是激化地方政府之间竞争,引发经济增长绩效整体下滑的关键。
  • 沈华玉, 吴晓晖
    2018, 41(3): 170-192.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从信息不对称与信息不确定的角度出发,解释了有资产交易的定向增发情境下的利润承诺现象。我们利用2006-2015年中国证券市场中有资产交易的定向增发数据,探讨了信息不对称、信息不确定与定向增发中利润承诺的关系。结果发现:信息不对称会降低定向增发中利润承诺条款的使用概率,但提高了利润承诺实现的概率;而信息不确定会提高定向增发中利润承诺条款的使用概率,但降低了利润承诺实现的概率。在经过内生性等稳健性检验后,结论依然成立。本文结论对买卖双方、投资者以及监管部门具有理论指导和实践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