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马克思主义研究专栏
  • 马克思主义研究专栏
    刘晓音, 宋树理
    2017, 0(10): 3-22.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国际价值量的决定机理一直是马克思劳动价值论在国际经济领域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本文基于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利用社会生产和再生产模型,建立用于任意国际交换商品的单位国际价值量与其国际生产价格之间的比例关系,证明无论是从静态的生产过程来看,还是从动态的再生产过程来看,都可以确定任意国际交换商品的唯一单位国际价值量决定方程。进一步讨论,任意国际交换商品的单位国际价值量决定方程结合其行业国际价值总量决定方程,可以说明两种含义世界必要劳动时间共同决定的任意国际交换商品的单位国际价值量的形成机理,并且可以更加合乎逻辑地解释钻石和水的价格决定、国际不平等交换等"经济之谜"。
  • 马克思主义研究专栏
    彭支伟, 张伯伟
    2017, 0(10): 23-47.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构建一个具备微观基础的两国模型,刻画了中国同世界其他地区(ROW)之间的价值链分工。通过参数调校,使模型数值解与现实产出及贸易结构相吻合,并以此估算1995-2014年中国和ROW在彼此产出中的收益分配格局,分析决定分工收益的基本因素。研究结果表明,ROW从中国获得的收益份额大致经历了一个"倒V型"变化过程,其收益更多源自中间品出口的数量渗透;中国从ROW获得的收益份额持续提高,且较多地归因于出口中间品在国外价值链中的嵌入度提升。在2006年以后,中国的全球分工地位明显改善。知识密集型制造业主导了中国与ROW之间的收益分配格局,其出口的中间品在外部价值链中的嵌入深度呈强劲上升趋势。
  • 马克思主义研究专栏
    岳文, 韩剑
    2017, 0(10): 48-71.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在新新贸易理论框架下,通过引入连续的内生企业技术升级,构建了一个同时包含企业异质性、出口强度和技术升级的理论模型,刻画了出口强度影响企业技术升级的作用机理。利用中国企业层面的微观数据,通过系统广义矩估计方法,本文还考察了出口强度对中国企业技术升级的影响。结果发现,出口强度对中国企业技术升级的影响呈"倒U型",且其对不同地区、不同所有制类型企业技术升级的影响并不一样。本文研究表明企业的出口强度并不是越高越好,当企业的出口强度超过一定的临界值后,出口强度的进一步增加反而不利于企业的技术升级。
  • 马克思主义研究专栏
    尹斯斯, 杨连星, 孔令熠, 高云舒
    2017, 0(10): 72-92.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通过对异质性企业贸易理论的探讨,构建可变贸易成本与生产率联合异质性的一般均衡模型,解释异质性企业贸易理论的产品多样性、社会福利以及企业选择的基础理论问题。研究发现,Melitz模型的参数限制区间在生产率无上界的帕累托分布下存在,在有上界的帕累托分布中消失;对社会福利的分解证明了自由贸易度提高会降低总的开放经济产品多样性。存在异质性可变贸易成本拓展模型,证明了市场分割未必会阻碍社会福利的增长。此外,可变贸易成本的提高会显著提升企业出口概率,从而社会福利的增长机制会出现与Melitz模型不一致的情况。
  • 马克思主义研究专栏
    周彬蕊, 刘锡良, 张琳
    2017, 0(10): 93-118.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以企业风险承担为研究视角,考察了中国银行主导型金融体系背景下,货币政策对企业风险承担产生的影响,以及这种影响随金融市场化改革推进存在的差异。我们利用2004-2015年中国A股上市公司季度数据和动态面板广义矩法,对基准和拓展模型提出的假说进行了验证。研究发现,宽松的货币政策会增大企业风险承担,金融市场的发展会弱化上述关系。企业所有权、技术类型和外部融资依赖决定了风险承担机制的有效程度。这说明随着企业融资渠道的拓宽,外部货币政策环境应被视为影响企业风险承担行为的关键因素。此外,本文还证明了货币政策可以通过改变企业的风险投资行为推动经济的长期发展。
  • 马克思主义研究专栏
    王运通, 姜付秀
    2017, 0(10): 119-143.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以2003-2014年的中国上市公司为样本,检验了多个大股东对公司债务融资成本的影响。结果表明,具有多个大股东的公司债务融资成本更低。该结论在控制内生性后依然成立。我们发现与监督假说一致,当公司内大股东数量越多、非控股大股东持股越多、大股东间持股分散度越低时,大股东更容易发挥监督作用,公司的债务融资成本越低。此外,当公司信息环境更好、公司所处地区法律环境更好时,大股东更容易发挥监督作用,多个大股东与债务融资成本间的负向关系也更加明显。本文从债务融资成本视角,为股权结构安排的经济后果提供了一定的证据支持。
  • 马克思主义研究专栏
    包群, 唐诗, 刘碧
    2017, 0(10): 144-169.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选取了经济开发区的主导产业选择这一独特研究视角,考察了主导产业雷同性对企业产能利用率的重要影响。通过对中国2000-2006年新通过的1459项主导产业样本研究表明,单纯的主导产业选择并不必然导致产能过剩,来自同一行政辖区内部的主导产业高度相似是企业产能利用率下降的关键原因。主导产业选择对产能过剩的影响主要发生于增长竞争压力更为激烈的东部沿海省份,同时主导产业对国有企业产能利用率具有更为显著的影响。对主导产业挑选传导机制的研究表明,企业在主导产业引导下会新增投资与扩张产出,但并未出现生产率的改进以及新产品销售的增加。本文研究有助于客观评估中国地方政府过度竞争行为对产能过剩形成的重要影响。
  • 马克思主义研究专栏
    席鹏辉, 梁若冰, 谢贞发
    2017, 0(10): 170-192.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利用2003-2011年中国省级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实践,检验各地市增值税分成变化的环境污染效应,探讨财政压力引起的财政激励对地方政府决策的影响。结果表明:地方财政压力的增加显著地提高了工业污染水平。机制分析表明,这不仅只是由于地方工业企业数量的增加,也有地方放松环境规制以吸引更多污染密集型企业的因素。此外,国有企业是地方扩大工业规模的主要路径。中国未来环境治理效果受到地方财政压力的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