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2017年, 40卷, 第9期
    刊出日期:2017-09-10
      

  • 全选
    |
  • 樊茂清
    2017, 0(9): 3-26.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运用1981-2012年的投入产出时间序列数据,建立二次型可变成本函数模型,估计了中国国民经济33个产业部门的能源、非能源以及劳动的联立系统方程,并据此构建了各产业部门产能利用率的测度模型,进而考察了各类要素价格、投资以及技术进步对各产业部门产能利用率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1)多数产业部门的能源和劳动价格对产能利用率的影响为正,但影响大小不尽相同;整体而言,劳动价格的影响相对更大;1990年后,能源和劳动投入的价格对制造业各产业部门产能利用率的影响都为正。(2)技术进步对产能利用率的影响方向不确定。(3)资本使用者成本较低的部门,其产能利用率也较低,产能过剩现象更为明显。(4)投资的内在调整会降低产能利用率。
  • 戴翔, 刘梦, 张为付
    2017, 0(9): 27-50.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与以往文献所揭示的"本土市场效应"不同,本文基于全球价值链分工条件下生产地和消费市场分离会产生特定额外成本的特征事实出发,从全球价值链区位配置的独特视角,提出了发展中国家本土市场规模扩大会诱发价值链高端生产环节的梯度转移,从而影响该国制造业全球价值链攀升的新命题。本文以理论刻画为先导,基于WIOD数据库数据,测度了1995-2011年中国13个制造业GVC指数和市场背离度指数,分别作为全球化条件下价值链分工地位和本土市场规模效应的替代变量。在充分考虑和有效控制其他影响因素条件下,采用广义可加模型的半参数核密度估计、系统广义矩估计以及差分广义矩估计等方法,对本文命题假说进行检验,证实本土市场效应新的内涵和作用机制。
  • 蒋灵多, 谷克鉴, 陈勇兵
    2017, 0(9): 51-74.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采用2000-2006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与中国海关数据库的匹配数据运用计数模型考察了出口频率的影响因素。研究结果发现,样本期企业出口频率普遍较低,中位出口频率为1次,平均出口频率为2.49次;企业、出口产品及目的国特征因素对出口频率都具有显著影响,尤其体现在出口产品特征上。企业出口规模、目的国不确定性以及出口产品多样化、出口产品核心程度增加均能显著提高企业出口频率。此外,本文还基于中国加入WTO对不同贸易方式出口的作用差异证实了出口频率能够作为出口增长边际的事实。
  • 孟庆斌, 师倩
    2017, 0(9): 75-98.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构建随机动态优化模型研究宏观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企业研发投入影响的作用机制,并利用中国上市公司2008-2015年的相关数据对该问题进行了经验检验。研究发现:企业的研发投入与宏观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正相关,即宏观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具有敦促企业通过研发活动谋求自我发展的效应;越容易受不确定性因素影响的企业,宏观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企业研发投入的促进作用越强;研发投入转化为预期回报效率越高,风险偏好程度越高的企业,宏观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企业研发投入的促进作用越弱。
  • 严成樑
    2017, 0(9): 99-122.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考察劳动收入税和资本收入税影响结构转型的作用机制,并估算结构转型框架下劳动收入税和资本收入税的社会福利成本。研究发现,非位似偏好是劳动收入税影响结构转型的重要原因。若假设位似偏好,劳动收入税不影响结构转型。资本收入税通过非位似偏好和资本深化的渠道影响结构转型。基于中国的数值模拟结果显示,劳动收入税和资本收入税抑制了结构转型,资本收入税的扭曲性高于劳动收入税。通过与单部门框架的对比分析,本文发现单部门框架没有考虑税收政策对结构转型的抑制作用,从而低估了税收政策的社会福利成本。相对于劳动收入税,单部门框架下资本收入税的社会福利成本被低估得更为严重。
  • 汪昊, 娄峰
    2017, 0(9): 123-146.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运用一般均衡方法,从收入来源端和使用端两方面测量居民间接税负担。在对间接税归宿机制进行理论分析的基础上,进一步构建可计算一般均衡(CGE)税收模型,运用差别税收归宿的测算方法,对中国2010年农村和城镇不同收入组居民负担的主要间接税进行测算。结果表明:中国城乡居民间接税负担均呈U型,且农村居民间接税负担重于城镇居民;来源端税负对总税负的影响大于使用端,总的税负累进(退)性更接近来源端。研究进一步发现,居民收入与支出结构是影响累进(退)性的决定因素,要素替代弹性与来源端税负呈反向关系,与使用端呈正向关系,与累进(退)性呈反向关系。
  • 马本, 张莉, 郑新业
    2017, 0(9): 147-171.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采用显示偏好法,用环境信访度量公众对环境质量的需求,估计污染程度变化和收入水平差异对公众环境质量需求的影响。基于1992-2010年中国省级面板数据,研究发现:公众改善环境质量需求的增加慢于污染恶化的速度;居民对更好环境质量的需求增长快于其收入增长。我们的发现首次证实了中国的环境质量具有奢侈品的属性,解释了为什么高收入地区环境质量改善与公众需求之间的矛盾更为突出。基于研究结果,本文建议赋予高收入地区更大的环境政策自主权,在横向合作方面建立跨地区治污补偿机制,以鼓励地区之间在环境改善上的合作。
  • 熊爱宗
    2017, 0(9): 172-192.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从国会单个议员和国会整体两个层面通过二值选择模型分析美国国会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议案投票的影响。在单个议员层面,对议员政党属性、意识形态倾向、相关利益集团、所在选区利益四个因素的经验检验显示:议员来自民主党,自由主义意识形态倾向越强,获得金融利益集团的政治捐资越多,将越支持基金组织议案,而选区金融产业发展程度则与议员的投票行为具有负相关关系。在国会整体层面,民主党成为众议院多数党对国会通过基金组织议案影响显著,美国良好的经济增长也有利于国会通过基金组织议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