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2017年, 40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7-03-10
      

  • 全选
    |
  • 黄晓薇, 黄亦炫, 郭敏
    2017, 0(3): 3-25.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系统地研究了人口结构对主权债务风险的影响。人口结构"老龄化"与老年人口"高龄化"是本轮债务危机的重要诱因,"银色浪潮"会导致政府的偿债能力和偿还意愿降低,进而推高了主权信用风险。本文利用世代交叠分析框架构建了基于财政收支的缺口模型和基于违约概率的风险模型,从理论上推导出人口老龄化影响债务风险的内在机制,并运用面板数据双向固定效应模型研究发现,人口"老龄化"对主权债务风险存在显著的正向影响,"第二次人口红利"并未提高主权债务的可持续性,"高龄化"相对于"老龄化"将带来更大的债务风险。
  • 雷欣, 程可, 陈继勇
    2017, 0(3): 26-51.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重新检验收入不平等与经济增长的关系,区分了由环境差异导致的收入不平等(机会不平等)和由努力差异导致的收入不平等(努力不平等)的差异,利用2003-2013年的CGSS微观数据测算了衡量机会不平等与努力不平等的基尼系数,并构建增长回归模型,检验两类不平等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效应。研究结果显示:收入不平等与经济增长之间不存在显著关系,但努力不平等对经济增长具有显著的正向促进作用,机会不平等对经济增长具有显著的负向抑制作用。本文认为,努力不平等对经济主体的劳动和投资行为具有正向激励效应,这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机会不平等对经济主体生产性行为带来的逆向激励,从而弱化了收入不平等对经济增长的不利影响。
  • 许家云, 毛其淋, 胡鞍钢
    2017, 0(3): 52-75.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基于2000-2007年中国工业企业微观数据和海关贸易数据,深入考察了中间品进口对中国制造业企业出口产品质量的影响。结果表明,中间品进口通过"中间产品质量效应"、"产品种类效应"与"技术溢出效应"三个可能的渠道显著促进了企业出口产品质量提升,但该效应因企业生产率水平、融资约束、所有制和贸易方式的不同而具有显著的异质性,且因中间品进口来源国和中间品技术含量的不同而不同。我们还发现,良好的地区制度环境有利于强化中间品进口的产品质量提升效应。此外,行业出口质量的动态分解显示,行业出口质量的提高主要得益于集约边际,扩展边际的作用有限;资源再配置效应对行业出口质量提高的贡献高达55%,其在中间品进口促进行业出口质量提高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 张龑, 孙浦阳
    2017, 0(3): 76-98.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基于网络结构理论和异质性分析框架,检验了企业的需求网络结构对出口销售波动的影响,并使用中国海关2000-2006年"企业-产品-目的地"层面的出口数据,从产品特征和销售策略两个角度刻画出口企业面临的需求分布结构特征,验证了低需求网络集中度企业的高风险分散能力,能够有效缓解其出口销售波动。本文为了清晰地研究需求网络对企业出口波动的影响机制,还按照来源差异将企业出口波动进行分解,我们发现:企业的内源性波动和外源性波动同时受到产品特征和销售策略两方面决定的需求网络集中度的影响,企业规模和所有制特征与需求网络结构的交互项对企业出口波动存在显著影响。
  • 李诗, 黄世忠, 吴超鹏
    2017, 0(3): 99-121.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近年来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步伐不断加快,但不少并购却因无法通过他国的外资并购安全审查而遇阻。本文研究中国企业并购涉及国家安全的敏感性海外资产对并购成败及并购绩效的影响。结果表明,相比地方国企和民企,中央国企更可能到海外并购敏感性资产。相比其他并购,敏感性资产并购的成功概率较低,但市场反应较好,有利于提升股东价值。国企实施敏感性资产并购对股东价值的正面影响显著弱于民企。综上,作者认为企业在实施"走出去"战略时,应注意减少并购的政治风险,实现国家、市场和企业利益多赢的局面。
  • 张川川, 马光荣
    2017, 0(3): 122-143.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基于CFPS数据和中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考察了宗族文化对男孩偏好和女性发展的影响。结果显示,宗族文化强度同地区男孩偏好和女性发展显著相关,表现为宗族文化势力越强,性别比失衡越严重,女性与男性教育差距越大。以宋代民族战争作为工具变量,本文进一步估计了宗族文化对人口性别比和两性教育差距的因果影响,得到同OLS估计一致的结论。在此基础上,我们讨论了城市化和教育进步在影响和改变传统宗族文化中可能发生的作用。
  • 李光勤, 曹建华, 邵帅
    2017, 0(3): 144-168.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基于中国276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语言多样性与对外贸易数据集,采用普通最小二乘法、随机效应模型及工具变量法,首次对语言多样性如何影响地区对外开放进行了考察。结果表明:一个城市平均每增加一种方言,对外开放程度将降低2-2.4个百分点;修正的语言多样性指数每增加一个标准差,对外开放程度将降低约1.5个百分点;采用山脉指数作为工具变量控制内生性问题后,上述抑制效应依然稳健;这一抑制效应主要通过外贸依存度予以表现,而非外资依存度;较高的语言多样性会阻碍人力资本积累,导致地区呈低人力资本水平状态,从而抑制对外开放。加强普通话推广,有助于提高对外开放程度,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 刘小鲁
    2017, 0(3): 169-192.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是中国目前实现社会医疗保险城乡统筹的主要形式。本文以CHARLS数据为基础,通过倾向匹配得分法研究该医疗保险对居民门诊和住院医疗服务利用水平的影响。结果表明,截至2013年底,中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没有对农业户口居民施加显著影响,也没有从总体上改变所有居民的医疗服务利用水平。此外,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未能显著影响居民参保意愿,从而也不存在通过改变参保率进而影响医疗服务利用的间接效应。这些结果表明,中国目前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并没有对医疗服务利用水平产生实质性的影响。造成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并未显著缩小医疗保险实际补偿率的城乡差异。这是进一步推进医疗保险城乡统筹着重要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