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 盛丹, 刘竹青
    2017, 0(1): 3-24.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基于2000-2006年工业企业数据库和海关数据库,考察了汇率变动对中国企业成本加成率的影响。研究发现: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升值显著降低了企业的成本加成率,并且对加工贸易企业的负面影响更为明显。同时,人民币汇率变动对中国企业成本加成率的影响具有明显异质性,依赖于企业规模、企业技术水平、所在行业的平均盈利能力以及企业的所有制特点。此外,本文的机制分析表明,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同时降低了出口企业的产品价格和生产成本,尤其对加工贸易企业产品价格的冲击最大。
  • 王晋斌, 李博
    2017, 0(1): 25-43.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从金融稳定的角度来看,货币政策周期是非中性的。宽松的(紧缩的)货币政策促进了(降低了)商业银行的风险承担行为。本文发现,不同货币政策工具对商业银行风险承担行为的影响存在非对称性:在数量型货币工具调控的情况下,宽松货币政策对商业银行风险承担的促进作用弱于货币紧缩对商业银行风险承担的约束作用;在价格型货币工具调控的情况下,宽松货币政策对商业银行风险承担的促进作用强于货币紧缩对商业银行风险承担的约束作用。在货币政策周期中商业银行存在“估值效应”、“追逐收益效应”以及“与央行交流和沟通效应”。随着金融监管措施的改进,具有较高资本充足率的银行倾向于承担更多的风险,银行特质与风险承担逐步相匹配。此外,A股市场的繁荣会显著促进商业银行的风险承担行为。
  • 马克思主义研究专栏
  • 马克思主义研究专栏
    詹宇波, 张军
    2017, 0(1): 44-66.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基于中国制造业企业调查数据,本文使用probit模型及两阶段最小二乘法就外资企业中工人的议价地位是否与其他内资企业之间存在显著差异进行研究。结果发现,外资企业工人签订集体合同和被允许与企业进行集体议价的概率不仅显著低于整体内资企业,也显著低于内资中的私营企业。进一步的研究还表明,外资企业中的工会在签署集体合同和促成集体议价等方面并未发挥应有作用,而地方政府的劳动监管对外资企业工人的集体议价地位也无显著影响。
  • 马克思主义研究专栏
    王永进, 匡霞, 邵文波
    2017, 0(1): 67-90.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率先从企业层面考察了产能利用率的决定因素,并基于企业柔性的视角,论证了信息化影响企业产能利用率的微观机制:一方面,信息化有助于企业更准确地获得需求信息,并提高“事前”投资效率;另一方面,信息化使企业在“事后”有效地对需求冲击做出反应,从而提高产能利用率。在此基础上,我们利用世界银行统计的中国120个地级市共12 400家企业调查数据,检验了信息化对企业产能利用率的影响,并进一步采用工业企业数据库数据将产能利用率估算到企业层面,进行稳健性检验。研究发现,增加企业或地区层面的信息化投资均能显著提高企业的产能利用率。
  • 马克思主义研究专栏
    潘雄锋, 彭晓雪, 李斌
    2017, 0(1): 91-115.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通过引入非动态面板门限回归模型,检验了技术进步在能源市场扭曲影响下对能源效率产生的非线性效应的存在性和作用条件,分析技术进步对能源效率发生作用的经济学意义上的传导机制。本文发现,这个传导机制的作用将改变传统意义上对技术进步与能源效率单纯正向促进关系的认识,从全局角度来讲,这种间接的影响机制具有较强的政策含义。同时,本文根据能源市场扭曲度的波动形态将中国29个省份所处市场扭曲区间的类型划分为发展滞后型、发展波动型、发展成熟型和发展改善型,并对不同扭曲区间的省市提出了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 马克思主义研究专栏
    陈国进, 张润泽, 赵向琴
    2017, 0(1): 116-141.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政策不确定性是股票市场的重要定价因子。本文将内生的消费习惯形成因素引入包含政策不确定性资产定价模型中,通过参数校准、静态比较、动态模拟和数值求解等方法,探讨了政策不确定性影响股票价格的传导机制。研究发现:政策不确定性通过随机的政策调整成本影响政府决策,进而影响随机贴现因子波动和股票价格;政策不确定性通过影响企业利润率、家庭消费和风险资产投资比例,进而影响企业账面价值和股票价格;政策不确定性对股票价格的影响程度受到习惯形成、风险厌恶系数、风险资产投资比例等变量的影响。
  • 马克思主义研究专栏
    魏志华, 赵悦如, 吴育辉
    2017, 0(1): 142-167.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以2005-2013年中国沪深两市2072家上市公司为样本,基于避税、构建内部资本市场、大股东“掏空”以及盈余管理四个视角系统考察了关联交易对公司价值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研究结果显示,关联交易显著提升了公司价值。究其原因在于,关联交易虽然被用于真实活动盈余管理,但关联交易也同时发挥了避税、构建内部资本市场以缓解融资约束以及获取大股东“支持”的作用,综合来看对公司价值产生了积极影响。进一步研究表明,上市公司关联交易对公司价值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随外部环境(监管强度与市场化程度)、内部治理(产权性质与公司治理水平)以及关联交易性质(正常关联交易和超额关联交易)的不同而存在显著差异。
  • 马克思主义研究专栏
    代昀昊, 孔东民
    2017, 0(1): 168-192.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通过手工搜集整理上市公司高管及董事的海外经历数据,首次考察了企业海归特征对投资效率的影响。研究发现:具有海归特征的企业投资效率更高;这种效率的提升主要表现为降低企业的过度投资行为,但在投资不足方面的改善并不显著;进一步引入企业的所有权性质发现,与地方国有企业和非国有企业相比,高管的海外经历在中央国企中发挥的作用最为明显。本文的结论凸显了人力资本对企业的重要性,同时对于企业的“人才引进”政策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