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2016年, 39卷, 第8期
    刊出日期:2016-08-10
      

  • 全选
    |
  • 冯志轩
    2016, 39(8): 3-24.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通过扩展Morishima-Ochoa方法,利用国际投入产出数据库测算了世界市场上的国际价值和国际生产价格,得到国际生产价格是世界市场价格主要调节者的结论。与以往有关经验研究的结论不同,本文发现价值和生产价格对市场价格解释力相近的结论可能是不成立的。本文还对调节资本长期均衡利润率进行了测算,证实世界市场上存在利润平均化趋势,从而支持了世界市场上国际生产价格主导市场价格的结论。同时,本文发现国际利润平均化主要发生在行业之间而非国家和地区之间,为不平等交换理论提供了支持。
  • 方意
    2016, 39(8): 25-49.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研究了宏观审慎政策及其组合的有效性。结果表明:(1)钉房价贷款价值比、钉产出存贷比与钉信贷存贷比政策是有效的,这与中国宏观审慎政策实践一致。(2)宏观审慎政策有效的前提在于钉住目标和最终监管对象保持一致,且政策工具的影响力度较大。宏观审慎政策仅在钉住目标和最终监管对象的指向相同或都不具有指向性时才有可能有效;指向错配、钉住目标或最终监管对象仅一方有指向的政策必然无效;政策传导机制中非耐心家庭与企业家贷款“替代效应”的方向及强弱程度显著影响政策效果。(3)本文对钉住目标系数、外生冲击类型以及结构参数的敏感性分析论证了结论的稳健。
  • 郭庆旺, 吕冰洋, 温新新, 陈志刚
    2016, 39(8): 50-68.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利用UL模型和2007年住户调查数据,分析了政府转移性支出对居民收入分配的影响。测算结果表明:政府转移性支出可使居民整体、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收入不平等程度分别缩小10.53%、21.1%和2.37%,公平收入分配效果远高于个人所得税;政府转移性支出对居民收入分配的纵向效应明显、横向效应微弱同时再排序效应较强;由于中国社会保障统筹程度低,再排序效应在较大程度上抵消了转移性支出的再分配效应;政府转移性支出对中等收入群体的收入再分配效果最为明显。为更好地发挥政府转移性支出的收入再分配效应,政府应尽快推动社会保障制度标准的城乡统一和地区统一。
  • 王天宇, 邱牧远, 杨澄宇
    2016, 39(8): 69-93.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在一个75期的世代交叠模型中,分析延迟退休对于就业和社会福利的影响。模型首次对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统账结合”制进行了刻画,并通过引入搜寻-匹配机制,讨论摩擦性失业的变化。数值模拟表明:延迟退休对于缓解养老金财政压力的边际效果会逐渐减小,推迟退休年龄1-2岁不会造成总失业率的大幅上升。但政策效果的异质性影响不容小觑:从就业来看,负面影响随着年龄的升高而逐渐增大;从福利来看,原政策下本已进入退休年龄段的人群会出现福利下降,其余各年龄段的福利会得到改进。另外,青年组会因为就业形势的严峻而付出额外的搜寻成本,造成无谓的福利损失。
  • 陈旭, 邱斌, 刘修岩
    2016, 39(8): 94-117.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将空间外部性与新新贸易理论相结合推断出空间集聚对企业出口参与的动态影响,并运用Heckman两阶段模型检验了中国企业出口二元边际与空间集聚之间的关系。研究表明,拥挤效应导致中国企业出口二元边际与空间聚集存在显著倒U型关系。但总体来看,中国的空间集聚目前尚未达到最优水平。此外,在区分区位、行业及所有制之后发现,空间集聚对中国东部地区、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以及外资企业出口行为的影响均表现出相似的倒U型特征。
  • 范子杰, 张亚斌, 彭学之
    2016, 39(8): 118-142.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借鉴全球价值链(GVCs)分解方法,构建了反映一国基于上游延伸的整体和行业层面GVCs地域特征综合分析框架,并根据世界投入产出表数据刻画了1995-2011年中国制造业GVCs上游延伸的地域特征和变化机制。研究结果表明,中国制造业GVCs的全球化程度日趋提升,但仍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在地域分布上呈现出全球性增强的趋势,且向全球性延伸的速度远高于区域性,地理接壤和区域性贸易组织所发挥的作用有所减弱;直接嵌入和产品嵌入是中国制造业GVCs的主要嵌入方式,也是全球性和区域性特征变化的主导因素。
  • 徐保昌, 谢建国
    2016, 39(8): 143-168.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通过建立一个理论模型,分析了排污征费影响企业生产率的微观机制,并采用中国制造业企业微观数据,检验了排污费征收对企业生产率的影响。结论显示:排污征费与企业生产率呈U型关系,较低强度的排污费征收阻碍企业生产率的提升,而超过一定强度的排污费征收则会“倒逼”企业生产率提升。本文进一步采用分样本、工具变量、替代变量稳健性检验等方法证明了本文研究结论的稳健性。排污征费与企业生产率提升并非完全矛盾,关键在于选择适宜的排污征费强度,确定合理的平衡点。
  • 李书娟, 徐现祥, 戴天仕
    2016, 39(8): 169-192.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Akerlof从经济学角度提出身份认同理论,强调身份与社会规范对应,影响人的行为。本文从家乡身份的视角把省级官员与其县级籍贯相匹配,采用省级官员辖区外的籍贯县样本,识别省级官员的家乡身份认同,检验身份认同假说。本文以1992-2012年的夜间灯光亮度代理经济发展水平,通过经验分析发现,省级官员在任期间,其辖区外家乡县的夜间灯光亮度提高约8个百分点,市内相邻县提高约1.8个百分点,市外相邻县则没有显著的变化。本文的结论稳健,揭示了身份认同等文化因素是影响经济发展的深层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