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2016年, 39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6-05-10
      

  • 全选
    |
  • 徐春华
    2016, 39(5): 3-28.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从两大部类的视角估算了1995-2009年38个国家的一般利润率,进而考察一般利润率的国别差异、下降规律及其影响因素。研究发现:各国经济体中两大部类的利润率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差异,并且第II部类中的利润率在整体上高于第I部类。从总体均值层面看,生产资料部类优先增长的趋势会导致其中的利润率水平下降得比消费资料部门更为明显和稳健。一般利润率下降规律在所有样本国家整体均值层面显著存在。检验结果表明,考虑空间关联后,资本有机构成和剩余价值率对一般利润率的影响具有显著的二重性。
  • 陈斌开, 陆铭
    2016, 39(5): 29-53.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与国际经验相比,中国经济长期以来呈现出多重失衡的特征,中国经济多重失衡必然是由某些“异常”因素所致。基于利率管制的视角,本文在统一的框架下解释了本世纪初中国经济多重失衡的六个核心现象:产业结构快速资本深化,城市化滞后于工业化进程,就业增长速度落后于经济增长速度,劳动报酬增长滞后于劳动生产率增长,国民收入分配不断从居民向企业和政府倾斜,消费占GDP比重持续下降。相互关联的多重失衡是利率管制下中国经济“结构性动态无效率”的表现,“扭曲的增长”在未来难以持续。为使“改革”赢得与“危机”的赛跑,让利率反映资本回报,是加快金融市场改革的重中之重。
  • 蒋为
    2016, 39(5): 54-77.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构建了有效增值税税率差异影响生产率分布与资源误配置的理论模型,利用1998-2007年中国制造业企业数据,检验了有效增值税税率差异对制造业生产率离散程度与资源误置的影响。结果表明:有效增值税税率差异是导致中国制造业生产率离散与资源误置的重要原因;2004年东北地区实行的增值税转型改革促使了有效增值税税率差异的下降,从而提升了资源配置效率;增值税扭曲造成的生产率损失主要是通过对在位企业的资源再配置和企业进入与退出的扭曲所造成的;增值税的资源误置效应在时间、地区与行业维度上均存在显著的差异性,资源误置的边际效应随时间逐步增强,中西部地区显著大于东部地区,劳动密集型行业显著大于资本密集型行业。
  • 施炳展
    2016, 39(5): 78-97.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以韩剧《来自星星的你》热播对中韩贸易的影响为例,分析文化认同对一国出口贸易的影响。理论上,文化认同应该会通过降低贸易成本、提升出口数量影响国际贸易。经验分析表明,该剧热播提升了中韩贸易增长速度;从渠道看,该剧的播出通过数量增加促进了出口增长,这一促进作用对于差异化产品尤为显著。这意味着文化认同是促进对外贸易发展的一个积极力量。本文的政策含义是新形势下推进中国文化传播有利于中国企业和产品国际化。
  • 史龙祥, 孙海鸣, 武 睆,陈盈佳
    2016, 39(5): 98-121.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通过建立贸易大国之间结算货币选择的一般均衡模型,分析货币供给变动所引发的汇率波动对欧元区国家向中国出口商品结算货币选择的影响。研究发现,决定中欧贸易结算货币选择的主要因素为贸易品需求价格弹性与相对市场份额。对于需求价格弹性较小的商品,中国的相对市场份额优势越大越有利于欧洲出口商选择人民币结算;对于需求价格弹性较大的商品,中国对欧元区市场的依赖程度越低越有利于选择人民币结算。在此基础上,本文利用中国227个进口行业及其所属的16779家企业的问卷调研数据对前述结论进行检验,并以结果为依据选定适于采用人民币结算的具体行业。
  • 盛 丹, 陆毅
    2016, 39(5): 122-145.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将De Loecker和Warzynski(2012)对不完全竞争的测算拓展到劳动力市场,并运用1998-2007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数据,对中国企业层面劳动者工资集体议价能力进行了测算,考察了出口贸易对中国劳动者工资集体议价能力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劳动者的工资并不完全由其外部选择决定,议价能力的差异在其中起到关键作用。出口贸易显著提高了工人的工资集体议价能力,而且异质产品与加工贸易的作用更强,这一结果在国有企业、高出口导向地区以及不同出口进入年份均稳健。
  • 田 澍, 江萍
    2016, 39(5): 146-167.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研究QDII基金经理的海外联系对其全球资产配置的影响。研究发现,在控制全球各主要资本市场的相关特征后,QDII基金经理偏好投资于其曾经工作过或者入籍的关联市场。基金经理对部分关联市场表现出的投资偏好,不能预测该市场未来的整体走势,但可以改善基金收益率。因此,基金经理对关联市场所表现出的投资偏好并非完全基于市场的基本面信息,而更多地基于跨境投资中的信息不对称考虑。基金经理偏好投资于关联市场,可以充分利用其在关联市场的信息优势,降低投资组合的整体信息不对称程度,进而改善基金业绩。
  • 刘愿
    2016, 39(5): 168-192.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引入格式塔心理学派的完形理论解释知识青年对其子女教育的代际补偿行为,利用2010年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检验知青的教育代际补偿效应。研究发现:在城镇中,知青比非知青受教育年限少0.41年,大部分知青教育被迫中断在初中或高中阶段,错失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对于第一个子女来讲,知青子女比非知青子女的受教育水平显著高约1年,更可能接受大专及以上学历教育,而第二个子女受教育水平无显著差异。异质性分析剔除了个人能力和家庭背景对子女教育的影响,工具变量估计表明上山下乡运动具有很强的外生性,普通最小二乘法估计结果是无偏和稳健的。本文首次验证了上山下乡运动这种外生政策冲击的教育代际补偿效应,发现了知青弥补其人力资本损失的新机制,为理解教育的代际影响提供了一个崭新的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