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2016年, 39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6-02-10
      

  • 全选
    |
  • 王永钦, 高鑫
    2016, 39(2): 3-22.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给出了一个由公共品(俱乐部商品)的消费、城乡移民数量和税率(转移支付)内生决定的二元结构模型,从劳动力市场和公共品提供这两个维度研究了内生的城乡二元结构的政治经济学。研究发现:农村居民的参与约束刻画了农村居民的谈判能力;在城市精英和农村居民的博弈中,税率由城市精英的偏好和他们共同面临的约束决定。因此,城市精英制定的税率不得不偏离自身最偏好的税率。本文的模型可以解释一系列的经验发现,也得出了一些新的理论发现以供经验检验。尤其是,本文发现农业生产率的提高将伴随二元结构的解体而实现工业化,而工业生产率的提高虽然可以促进工业化,但却会导致城乡差异的进一步扩大。最后本文讨论了二元结构模型对中国经济改革的一些政策含义。
  • 王伟, 杨娇辉, 王曦, 朱立挺
    2016, 39(2): 23-47.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使用121个国家30年的面板数据,从外汇储备占GDP的比重、外汇储备占外部资产的比重以及外汇储备占外部负债的比重3个角度度量一国的相对储备规模,讨论内在发展阶段以及汇兑安排对一国外汇储备规模的影响。研究发现:经济发展水平对外汇储备相对规模的影响呈倒U型特征;金融发展水平与外汇储备相对规模显著负相关;金融开放度越高,外汇储备相对规模越低;实行固定汇率制度以及中间汇率制度的经济体,其外汇储备相对规模更高。结合回归结果、优势分析以及中国现状可以推断,中国所处的发展阶段以及汇兑安排是导致外汇储备规模高企的重要因素。
  • 张国峰, 王永进, 李坤望
    2016, 39(2): 48-74.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根据职业的技能需求和行业的职业结构数据,构建了行业“沟通密集度”指标,刻画不同行业对沟通和交流的依赖程度。在此基础上,结合1998-2007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和2000-2006年海关数据,对产业集聚影响企业出口的沟通外溢渠道进行了经验研究。我们发现:首先,产业集聚的沟通外部性会显著影响出口的集约边际和扩展边际,而且越是依赖沟通和社交的行业,其作用效果越强;其次,沟通外部性的出口效应高度产业化、地区化和专业化;再次,沟通外部性对企业出口的作用随地理距离的增加而递减;最后,与加工贸易相比,沟通外部性对一般贸易出口的促进作用更显著。
  • 许家云, 毛其淋
    2016, 39(2): 75-99.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综合采用倾向得分匹配与生存分析方法深入考察了政府补贴对企业生存的微观效应。研究表明,只有适度的政府补贴可显著延长企业的经营持续时间,高额度补贴反而提高了企业退出市场的风险率。进一步研究发现,“寻补贴”投资和创新激励的弱化是高额度政府补贴抑制企业市场存活的重要渠道。最后,本文还引入地区治理环境指数,研究发现良好的地区治理环境不仅对企业生存具有直接促进作用,而且还能强化政府补贴对企业生存的改善作用。
  • 伍燕然, 江婕, 谢楠, 王凯
    2016, 39(2): 100-119.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对于卖方行业分析师(简称分析师)的盈利预测偏差现象,本文结合理性和不完全理性两方面因素,基于深交所主板市场数据对分析师预测偏差的影响因素进行了研究。研究发现:投资者情绪对分析师盈利预测偏差有显著影响;公司治理水平和信息披露质量(两个理性因素)对分析师预测偏差有显著影响;在分别控制信息披露质量和公司治理水平后,投资者情绪仍对分析师盈利预测偏差产生显著正向影响;对于信息披露质量高、公司治理水平好的公司,分析师盈利预测偏差受投资者情绪的影响小。我们还运用行为金融学中的框架依赖偏差解释了情绪对分析师偏差影响的机理。
  • 张川川, 贾珅, 杨汝岱
    2016, 39(2): 120-141.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最近十余年,中国城市房价增长速度远超居民收入增长速度,引发房价泡沫化担忧。本文的理论研究表明,收入不平等程度加大是导致城市房价收入比和空置率上升的重要原因。基于国家统计局城市住户调查数据(UHS)的经验研究也支持理论发现,主要表现为:收入基尼系数每增加1个百分点,房价收入比和住房空置率分别提高0.026个单位和0.143个百分点。2002-2009年,基尼系数的上升至少解释了同时期房价收入比和住房空置率增幅的约6%和11%。进一步研究表明,发展资本市场和住房租赁市场有助于减弱收入不平等的影响,降低房价收入比和住房空置率。
  • 吴斌珍, 赵心妤, 钟笑寒
    2016, 39(2): 142-166.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利用大学毕业生就业调查2010、2013年的数据,估算就读重点高中对大学毕业生初始工资的影响。研究表明,给定个人和家庭特征以及高中前的学业表现,毕业于省重点高中的大学毕业生比其他大学毕业生起薪水平高出了约17%。重点高中起作用的主要渠道是重点高中的学生取得了更高的高考成绩并上了更好的大学和专业,这解释了约10个百分点的重点高中回报率。我们可以观测到高中阶段和大学期间的其他人力资本变量(如成绩排名等)贡献都很小,加起来不到1个百分点。因此,有将近5个百分点的回报率可以归为我们不可观测的能力(如自信心、表达沟通能力)或社会资源(如社交网络)的回报。此外,重点高中回报率没有明显的性别、城乡和年度差别。
  • 彭水军, 张文城
    2016, 39(2): 167-192.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国际贸易和气候变化是关系人类发展和福祉的两个重要议题。本文对国际贸易与气候变化这一研究领域的文献作一个综述,着重从“国际贸易对气候变化的影响”、“气候变化对国际贸易的潜在冲击和影响”以及“气候保护与贸易自由化的冲突和协调机制”三方面对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相关文献进行归纳和评述,指出了现有研究不足以及未来研究拓展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