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2016年, 39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6-01-10
      

  • 全选
    |
  • 陆旸, 蔡昉
    2016, 39(1): 3-23.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中国的人口红利正在逐渐消失,根据测算,在“十三五”期间,中国的平均潜在增长率仅有6.6%。因此,如何从依赖“人口红利”转向“改革红利”,决定了中国经济增长能否具有可持续性。我们在增长核算方程内,对各种改革措施进行模拟,最终发现:(1)尽管增加劳动参与率和全要素生产率都能提高中国的潜在增长率,但是提高劳动参与率只能获得短期的增长效应,在长期将出现递减现象;相反,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产生的增长效应呈现单调递增的趋势。这说明中国的经济增长将越来越依赖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而不是传统的要素投入。(2)如果在“十三五”初期各项改革发挥作用(实施“全面二孩”政策、生产税减少20%、劳动参与率增加1个百分点、全要素生产率增加0.2个百分点、增加培训),那么综合的"改革红利"将达到平均1-2个百分点。
  • 陆明涛, 袁富华, 张平
    2016, 39(1): 24-51.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基于多国历史统计数据,在增长核算框架下,对中国经济增长减速的各因素进行了分析,得出如下结论:(1)在经济追赶国家向发达经济增长阶段演变过程中,劳动年龄人口增长率下降、资本产出比和消费率变化引发的资本增长率下降和资本产出弹性下降,共同决定了结构性减速的必然趋势。(2)投资增长下降、人口结构转型和要素弹性逆转,对中国构成三重结构性冲击,导致未来增长减速。如果全要素生产率不能得到切实提高,中国未来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前景堪忧。(3)中国工业化时期的高速增长是由投资、劳动力等要素规模扩张维持的,经济投入产出效率低下,效率问题是未来增长模式转型的重中之重。
  • 张军, 徐力恒, 刘芳
    2016, 39(1): 52-72.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基于“收敛假说”,参照东亚经济体1950-2010年的发展经验,推测了中国经济2015-2035年的增长潜力。结果显示,中国2015-2035年按购买力平价折算的人均GDP年均增长潜力为6.02%。而2015年的GDP增长潜力仍在8%左右,这意味着从2012年以后中国的实际GDP增长率低于其增长潜力。同时,本文利用跨国数据探究了三次产业增加值以及就业占比随人均GDP变动的关系,并且验证了第二产业占比随人均GDP水平的提高呈现倒U型的变化趋势,这为中国经济未来的结构变动趋势提供了可能的参照。
  • 赖平耀
    2016, 39(1): 73-94.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运用增长账户模型方法对中国实际GDP增长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经历的显著趋势性下滑进行了系统分析。我们得到的主要结论是:(1)中国自2008年以来实际GDP增长的下降几乎完全来自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的下降;(2)市场化改革的滞后导致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的下滑,扩大投资则进一步加速了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的下滑进程;(3)当前,中国经济已滑入索罗下行通道。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经济可能需要经历一个有管理的硬着陆,即一次伴随着大规模"去投资"(资本形成率及固定资产投资率的大幅下降)和大规模就业调整的实质性再平衡与市场化改革,从而来推动经济重新进入一个可持续的有效的增长轨道。
  • 徐保昌, 谢建国
    2016, 39(1): 95-122.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一个垄断竞争模型基础上,本文研究了市场分割对于本地企业生产率的影响,并进一步采用1999-2007年中国制造业企业的微观数据,对中国省际区域间市场分割对本地企业生产率的影响进行检验。研究结果显示,市场分割与本地企业生产率呈倒U型关系,即较低强度的市场分割促进了本地企业生产率提升,而超过一定强度的市场分割则阻碍了本地企业生产率提升。本文进一步分所有制、替代变量、工具变量等稳健性检验发现,结论十分稳健。本文结论为政府绩效考评不再一味以生产总值论英雄时中国国内市场分割的未来走向提供了启示。
  • 韩峰, 赖明勇
    2016, 39(1): 123-151.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将空间技术要素融入新经济地理框架构建理论和计量模型,探讨了国内、国际市场及空间技术外溢对城市土地利用效率的影响。结果显示,国内、国际市场均能有效提升城市土地利用效率,但二者并未呈现明显联动效果;区际研发溢出对城市土地利用效率具有显著促进作用,而区际沟通技术溢出的作用却不显著。伴随国内市场扩大,研发溢出对城市土地利用效率影响不断降低,而沟通溢出的作用不断增强。然而在城市土地配置和利用中,国际市场对研发与沟通的技术外溢效应均未产生明显影响。内外市场和技术的空间分布对城市土地利用效率的影响具有明显的两极化倾向,大城市和特大城市土地利用效率大幅提升,而中小城市提升幅度相对有限。
  • 胡志鹏
    2016, 39(1): 152-170.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分别构建了涵盖传统银行部门和“影子银行”的DSGE模型,通过对模型求解和数值模拟推导出“影子银行”给经济运行的稳态和动态所带来的影响。结果表明,“影子银行”的发展推高了产出、投资、消费、广义货币和信贷的稳态水平,改变了各变量面临随机冲击时的脉冲响应动态轨迹。鉴于此,货币政策调控模型亟需由数量型转变为价格型以应对政策有效性的挑战。总需求管理难度加大,其力度需要更谨慎地把握。同时,需加快推进深层次结构性改革,真正转变经济增长模式,以规范中国“影子银行”的扩张,使其走上健康、可持续的发展轨道。
  • 高奥, 谭娅, 龚六堂
    2016, 39(1): 171-190.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中国现行的养老保险制度面临着缴费率偏高和养老保险基金缺口较大的双重问题,划拨国有资本收入补充养老保险是走出当前困境的重要举措。本文基于内生生育选择和子女教育投入选择的动态一般均衡模型,引入国有资本收入划拨养老保险的政策,分析了改变划拨份额和调整社保费率对人均福利水平和收入不平等的影响。研究表明,划拨政策和提高社保费率的政策之间存在互补关系。划拨国有资本收入补充养老保险会加剧收入不平等,但同时也显著提升了社会人均福利水平。相反地,提高社保费率会降低收入不平等,但人均福利水平也随之降低。进一步地,本文发现配合实施划拨政策和调整社保费率能够同时实现改善社会福利水平和降低收入不平等的政策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