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2022年, 45卷, 第05期
    刊出日期:2022-05-18
      

  • 全选
    |
  • 彭水军,吴腊梅
    2022, 45(05): 3-28.
    摘要 ( ) 全文 ( ) 复现包及其他补充材料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基于全球产出供应链和投入需求链双重视角,从国家-行业和微观企业层面分析中国以不同贸易方式嵌入全球价值链的位置及其变动的驱动因素。研究发现:2005-2015年,中国在双链中的位置都有所上升,且呈现出“N”形变化趋势,一般贸易嵌入产出供应链的位置更高,加工贸易嵌入投入需求链的位置更高;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嵌入产出供应链位置的提升分别由国内中间品供给网络扩张和跨国中间品供给网络效应主导,投入需求链位置的攀升主要得益于国内中间品需求网络的扩张;中国制造业企业出口上游度有一定程度上升,进口下游度波动较大。此外,新进入企业拥有更高的出口上游度,持续在位企业出口上游度的提升是促进制造业行业一般贸易出口上游度攀升的主要原因,加工贸易出口上游度的攀升主要得益于集约边际的增长,而制造业行业两种贸易方式进口下游度的下降则分别由进入效应和扩展边际的变动所导致。
  • 杨曦,杨宇舟
    2022, 45(05): 29-56.
    摘要 ( ) 全文 ( ) 复现包及其他补充材料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在全球价值链框架下评估了区域贸易协定的贸易和福利效应。回归结果表明,签订区域贸易协定对中间生产贸易和最终消费贸易、总值贸易和增加值贸易的影响均存在显著差异。基于这一结果,本文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为例的分析表明:全球价值链主要通过中间生产贸易作用于区域贸易协定的经济效应,中间生产贸易自由化对中国实际工资提升的贡献比例约为75%;全球价值链有助于弱化区域贸易协定的贸易创造和转移效应,表现为协定内与协定外经济体间总值与增加值贸易额变动的显著差异;随着全球价值链参与程度上升,区域贸易协定对一国福利变动的影响变大,而增加值出口占比的调整也会显著改变区域贸易协定的福利效应。
  • 张鹏杨,冯阔,唐宜红
    2022, 45(05): 57-80.
    摘要 ( ) 全文 ( ) 复现包及其他补充材料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基于增加值转移视角,从理论模拟和经验检验两个层面分析一国先后实施贸易保护之间的引致关系和原因。研究发现:美国反倾销会显著提升非涉案经济体对美国出口中来自涉案经济体涉案行业的增加值,存在贸易保护下增加值“迂回”转移效应;贸易保护的增加值转移效应既存在经济体内转移和跨经济体转移,也存在行业内转移和行业间转移;非涉案经济体对美国出口中来自反倾销经济体涉案行业的增加值上升会提高美国对其实施新贸易保护的概率,表现出先后实施贸易保护的引致关联,增加值转移是造成该引致关联的原因。本文对揭示全球价值链下贸易保护的实施规律具有重要意义。
  • 姚曦,续继
    2022, 45(05): 81-112.
    摘要 ( ) 全文 ( ) 复现包及其他补充材料   可视化   收藏
    自动化技术对就业的替代通常被认为是持续发生的,但事实并非如此。本文强调经济周期在技术进步影响劳动力市场过程中的作用,并从理论和经验两个方面,证实技术进步对制造业岗位的替代会集中发生在经济下行期。从理论机制上看,要发生自动化技术对人的替代,除了技术约束,还要满足价格约束。经济周期对工资和利率的冲击具有非对称性,使得价格约束往往只在经济下行期满足。计量分析显示,在中国经济下行期技术进步使制造业就业增速年均下降0.479个百分点,表明替代效应发挥了主导作用;而在经济上行期,技术进步使制造业就业增速年均上升0.037个百分点。经济下行期会出现更急剧的就业结构转型,意味着经济下行期的就业政策更需要找到经济效率和社会公平的平衡点。
  • 胡昭玲,高晓彤
    2022, 45(05): 113-136.
    摘要 ( ) 全文 ( ) 复现包及其他补充材料   可视化   收藏
    全球范围的疫情蔓延和保护主义兴起对中国企业提高出口抗风险能力提出了新要求。本文以2008年金融危机为例,通过构建企业自生贸易网络指标并借助生存分析法,研究了企业贸易网络对贸易关系出口恢复的促进作用。结果表明,企业既有贸易网络能通过降低出口恢复时的固定成本和缓解危机期间的受冲击程度,有效提升中断贸易关系在危机后的出口恢复概率。此外,贸易网络对中断贸易关系的恢复程度也具有明显提升作用。本研究为企业充分利用自身已有贸易优势,提高防范国际市场风险能力提供了经验参考。
  • 陈海山,汪阳
    2022, 45(05): 137-161.
    摘要 ( ) 全文 ( ) 复现包及其他补充材料   可视化   收藏
    稳定的外部自然环境是保障区域经济稳定发展的关键。本文基于长江中下游流域易洪涝地区的经济发展动态,通过构建2000-2013年的地区平均夜间灯光亮度指标,利用双重差分模型考察了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防洪功能的经济效益。研究发现,三峡工程防洪功能的发挥显著提高了易洪涝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机制分析表明,土地开发强度的提升,以及随后产生的工业发展和人口集聚,是促进易洪涝地区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进一步研究发现,三峡工程从整体上促进了长江中下游地区的经济发展,不仅充分发挥了应有的经济社会效益,还保障和助力了长江经济带的建设和发展。
  • 史耀疆,王楠,常芳
    2022, 45(05): 162-184.
    摘要 ( ) 全文 ( ) 复现包及其他补充材料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对江西省3个县79所学校6269名学生开展了课外读物的随机干预实验。研究发现:仅建立班级图书角对农村贫困地区小学生的平均阅读成绩没有显著正向作用,可能因为此干预未改变学生的阅读兴趣、阅读行为和教师的阅读指导方式等。异质性研究结果发现,该项干预显著提高了家庭课外藏书较多、老师能推荐课外书以及学校有图书馆但不借书学生的阅读成绩,干预使这些学生的教育回报提高12.67%-24.16%。可见,硬件投入配合家庭和学校的阅读指导,创造良好的阅读环境是提升农村贫困地区学生阅读能力的有效措施。本文为利用教育扶贫提升农村儿童人力资本质量提供了可落地的证据。
  • 余锦亮
    2022, 45(05): 185-207.
    摘要 ( ) 全文 ( ) 复现包及其他补充材料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基于扩权强县和财政省直管县两类分权改革,检验了异质性分权的污染效应。结果显示:经济分权改革后试点县面临更高增长目标,污染企业规模和程度均显著增加,环境执法力度与污染治理投资显著降低,从而加剧了辖区污染水平。与此对应,财政分权改革后试点县增长速度放缓,财政压力减轻,环境执法力度和污染治理投资显著增加,辖区环境质量得到改善。基于此,本文认为应当转变传统的适应高速经济增长的政府管理体制,融入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合理有序推进分权改革,构建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美丽中国。
  • 陈启斐,叶群,杨继军
    2022, 45(05): 208-232.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利用2000-2018年院线公开上映票房超过10万元的电影,按照取景地和拍摄地将其匹配到城市层面,分析电影的社会溢出效应对旅游业发展的影响。研究发现:第一,电影作为社交网络的主要纽带之一,可以促进涉影城市旅游收入。相比较未涉影城市,涉影城市的旅游收入提高8.98%;电影票房每增加10%,涉影城市的旅游收入提高0.41%。其中,电影的国内票房每提高10%,涉影城市国内旅游收入提高0.28%;海外票房每提高10%,入境旅游收入提高0.13%。第二,电影主要通过扩展边际带动旅游业增长,而非集约边际。第三,采用广义倾向匹配得分估计“信号强度”影响旅游收入的分析发现,电影的信号强度对旅游收入的影响存在边际效应递减特征。在考虑隐形产业保护政策的影响后,结果没有改变。第四,没有证据表明电影可以促进线上旅游及旅游类软件的发展。此外,基于用户评分和获奖情况构建工具变量进行的内生性检验表明结论稳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