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2022年, 45卷, 第03期
    刊出日期:2022-03-16
      

  • 全选
    |
  • 谭莹,张勋,张睿,王俊凯
    2022, 45(03): 3-27.
    摘要 ( ) 全文 ( ) 复现包及其他补充材料   可视化   收藏
    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在中国经济增长中扮演重要角色。本文改进3种生产函数估计模型,得到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回报率估算框架,并利用1998-2013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和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数据进行估算。结果显示:中国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回报率很高,不同方法下的估算区间为67%-212%,在样本期内先下降后上升,既体现了经济周期的影响,也证实了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中国交通基础设施在东部地区回报率最高,西部地区最低,这意味着应加大东部地区的交通基础设施投资;高交通依赖度行业、资本密集型行业、非出口企业以及大企业从交通基础设施投资中获益更多。
  • 王林辉,王辉,董直庆
    2022, 45(03): 28-55.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前沿文献认识到技术创新方向对技术追赶的重要性,却并未厘清其对均衡技术差距和技术追赶周期的影响,也未识别出要素适配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本文引入技术创新方向和要素匹配度,演绎技术创新方向与技术追赶的动态过程,模拟不同情境下技术进步率和技术追赶周期的演化特征。结果显示,自主创新可以加速准前沿行业实现技术追赶,但远离前沿行业在初始阶段进行模仿创新更有利于缩小技术差距;在行业替代弹性既定条件下,技能匹配度会改变异质性行业技术进步贡献率。后发国家并非一定能实现技术追赶,如果中国保持现阶段的技术创新方向,准前沿行业可实现技术追赶,但远离前沿行业无法在短期内缩小技术差距,因此有必要动态调整技术创新方向以缩短技术追赶周期。
  • 张昊,冯永晟
    2022, 45(03): 56-81.
    摘要 ( ) 全文 ( ) 复现包及其他补充材料   可视化   收藏
    电商定价行为对居民消费活动的影响日益突出。本文围绕线上价格波动频繁且幅度较大的现象,从消费者购买决策和电商策略性定价的角度探讨其成因,并使用2020年4-6月三大类家电约1.5万种产品的日度价格、型号参数、销量、用户评价等多项信息构成大样本数据进行经验分析。结果表明,电商提高调价频率,以及增加高价位出现天数、减少低价位出现天数等做法能够改变消费者的价格预期或价值感知,进而提升给定价格上的销量,并且改善产品信息充分性会放大其效果。因此,线上价格频繁大幅波动是电商以策略性定价引导用户购买决策的表现。本文丰富了低信息搜寻成本、低菜单成本情境下的定价行为研究,为优化线上市场环境提供了启示。
  • 吴一平,杨芳,周彩
    2022, 45(03): 82-105.
    摘要 ( ) 全文 ( ) 复现包及其他补充材料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利用2013-2017年中国出现淘宝村的乡镇信息,从电子商务视角研究了淘宝村的出现对乡镇财政能力的影响机理。研究结果显示,出现淘宝村的乡镇,其财政收入进入全国前1000位的概率显著增加。进一步地,本文考察了电子商务影响财政能力的渠道,淘宝村的出现会产生企业集聚效应,其中工业企业集聚是最主要的作用机制。更为重要的是,淘宝村的正面影响主要集中在信用水平较高、物流规模较大、物流成本较低以及人力资本较高的乡镇。特别地,本文研究了淘宝村出现对比邻乡镇财政能力的影响,结果发现,淘宝村的出现产生了显著的正向溢出效应,而不是虹吸效应。
  • 欧阳艳艳,蔡宏波,李子健
    2022, 45(03): 106-133.
    摘要 ( ) 全文 ( ) 复现包及其他补充材料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在企业避税理论框架基础上,利用中国上市公司2005-2018年对外直接投资金额数据与遗传匹配方法,检验了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跨境避税效果。研究结果表明:在避税地的投资行为使企业规避了13.8%的企业所得税、11.7%的营业税以及16.5%的增值税;企业对外直接投资额每增加1单位,可分别减少0.166、0.119和0.138单位的国内税负。企业规模越大、税收征管力度越强以及融资约束越高,跨境避税也越多。机制研究则发现,跨国公司通过在高税区“高进低出”和支付无形资产费将利润转移到低税区,从而降低应缴的企业所得税;同时通过减少境内营业收入获得出口退税等优惠政策实现“内销转出口”,进而减轻间接税的税收负担。本研究为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借鉴。
  • 孙天阳,陆毅,成丽红
    2022, 45(03): 134-160.
    摘要 ( ) 全文 ( ) 复现包及其他补充材料   可视化   收藏
    港口作为资源配置的空间载体,对出口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利用双重差分方法考察了港口管理“放管服”改革对城市出口结构升级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港口管理制度改革显著促进了城市出口结构升级,采用港口平均水深工具变量或改变对照组等稳健性检验均表明这一结论非常可靠。进一步分析表明,港口管理制度改革对内河港口城市、外资企业、东部地区的出口结构升级影响更大,但该影响随企业到港口距离增大而减弱。影响机制检验结果表明,港口管理制度改革通过“港口效率提高效应”和“中间品进口效应”促进城市出口结构升级。
  • 叶菁菁,谢尚,余建宇,蒲火元
    2022, 45(03): 161-184.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构建购房和租房两市场联动的购租理论模型,刻画不同资源约束下,公共服务获取优先排序对消费者租购房决策及福利水平的影响。使用倍差法研究发现,在弱化了教育资源获取与房产所有权之间的关联后,临近学位较多(受政策影响更大)的住房交易价格平均下降约2.2%,其租金水平则上升1%-2%。上述政策效应在普通学区的作用更为明显,但在优质学区,租售同权政策并未对住房市场的房价和房租产生显著影响。通过租购交易总量数据,我们未发现租金上升可能挤出部分低收入的租房者参与住房市场的证据。因此,只有在加快缩小教育资源差距的前提下,租售同权政策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
  • 张学志,李灿权,周梓洵
    2022, 45(03): 185-211.
    摘要 ( ) 全文 ( ) 复现包及其他补充材料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利用A股上市公司数据,从内部监督角度考察了员工持股计划对企业违规的治理作用。研究发现,员工持股计划能够显著降低企业违规概率,且对信息披露违规和经营违规的抑制作用更强。这一结论在考虑了内生性问题、竞争性解释和可能影响结论的情况后仍然成立。员工持股计划的治理效应源自它增强了员工内部监督的意愿与能力,具体途径包括提高企业内部控制质量、减少高管机会主义行为。进一步研究发现,对信息透明程度较低的企业而言,员工持股计划的治理效应更显著;而员工治理与媒体治理互相补充,媒体关注能增强员工持股计划的治理效应。本文从企业违规角度验证了员工持股计划的治理效应,并为进一步完善员工持股计划实施细节提供了经验证据。
  • 吴敏,黄玖立
    2022, 45(03): 212-232.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达成特定的治理目标,中央政府常常采用各类评比竞赛激励地方政府。本文使用2001-2017年中国地级市面板数据,考察全国文明城市评选这一拟自然实验对城市生活垃圾治理成效的影响。估计结果显示: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后,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提高15.5%、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提高6.6%,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降低3.4%。前两者提高是城市垃圾处理投入增长所致,而后者下降则是由于获评后市容环境卫生支出不足。事件研究结果表明,由于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和复核具有周期性,其评选对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的影响也具有周期性。我们还发现,经济增长速度在本省排名位于中游的城市,地方政府对全国文明城市评选的重视程度最大,因此更有动力增加垃圾治理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