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当代马克思主义专题研究
  • 当代马克思主义专题研究
    余丽丽, 彭水军
    2022, 45(01): 3-29.
    摘要 ( ) 全文 ( ) 复现包及其他补充材料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通过构建包含国内价值链(NVC)与全球价值链(GVC)联动的多区域投入产出模型,界定和区分了外需对中国国内各区域在GVC和NVC中增加值收益及增值能力的影响,进而分析了外需对国内区域垂直分工和协调发展的促进作用。结果发现,首先,1997-2012年外需对中国各区域增加值收益攀升具有显著促进作用,其中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的拉动作用占主导地位但呈快速减弱趋势,而发展中经济体和世界其他地区(RoW)的拉动作用明显提升,这为中国全面对外开放战略的实施提供了经验依据。其次,外需驱动下中国东部沿海、南部沿海和京津地区在增加值收益快速提高的同时却陷入了NVC增值能力不足甚至为负的困境,而中西部地区受益于外需驱动下的国际和国内垂直分工效应增值能力得以提升。此外,我们还利用结构路径分析方法识别了外需对区域间增加值流转的生产层级特征以及关键生产路径分布,为价值链互动视角下中国分区域——分阶段的产业升级路径提供了有益参考和启示。
  • 张铭心,谢申祥,强皓凡,郑乐凯
    2022, 45(01): 30-56.
    摘要 ( ) 全文 ( ) 复现包及其他补充材料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将数字普惠金融与小微企业出口相结合,为深入探讨数字金融的普惠意义提供了新视角。我们基于数字普惠金融指数和中国小微企业调查数据,构建一个广义双重差分回归模型进行经验分析,经过一系列内生性处理后,回归结果稳健地显示数字普惠金融发展可显著促进小微企业出口。机制分析结果表明。数字普惠金融会促进生产率更低的企业出口,并改善小微企业的营运资本使用效率。此外,数字普惠金融覆盖广度比使用深度和数字化程度对小微企业出口的影响更大。高资金负担、弱政企关系以及西部地区的小微企业受益更大,这是雪中送炭的表现;而在金融软环境更好的地区小微企业受益更多,则是锦上添花的表现。
  • 何欢浪,任岩,章韬
    2022, 45(01): 57-81.
    摘要 ( ) 全文 ( ) 复现包及其他补充材料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收集了中国省级官方媒体对知识产权的宣传倾向信息和企业层面的专利数量和质量信息,经验检验了官方媒体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宣传对中国企业创新的影响。研究发现:官方媒体宣传知识产权保护对企业创新具有正向激励作用,不仅促进了企业专利数量的增长,还推动了专利质量的提升;官方媒体宣传能更好地激励政府治理或经济环境相对较弱地区企业的创新,具有典型的“扶弱效应”,媒体宣传提高了弱势企业的信息获取与分析能力,使作为公共产品的政府态度和政策更好地发挥作用。本文研究表明,地方政府,尤其是欠发达地区的地方政府,应加大官方媒体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宣传力度,更好发挥“软促进”政策的创新激励作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 李俊青,高瑜,李响
    2022, 45(01): 82-109.
    摘要 ( ) 全文 ( ) 复现包及其他补充材料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基于异质性企业分析框架,研究了环境规制如何通过要素替代、创新补偿以及资源重置3种渠道塑造中国企业和行业生产率的静态与动态变化过程。研究发现,在企业层面上,环境规制会提升高效企业生产率,降低低效企业生产率。在行业层面上,环境规制强度提高将不利于资源错配严重行业的加总生产率增长。我们基于1998-2007年中国微观企业数据验证了上述结论和3种渠道各自的作用。因此要实现环境改善型的技术进步不仅需要各级政府坚定不移地执行环境保护政策,更重要的是减少要素在行业内和行业间流动的摩擦以及各种制度性障碍,降低行业资源错配程度。
  • 李硕,王敏,张丹丹
    2022, 45(01): 110-132.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利用2013-2018年中国所有新建企业的注册信息,构建中国所有城市月度分行业的企业进入数据,并利用双重差分模型识别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如何通过影响新企业进入进而影响中国的产业结构调整。结果表明,环保督察显著减少了民营、高污染行业的企业进入数量。此外部分生产性服务业企业进入数量也受到环保督察的冲击。在督察组退出督察省份之后,其影响有随时间增强的趋势。环保督察促进了新建企业平均投资规模的增长,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行业集中度。考虑到环保督察政策常态化,本文有利于理解中央环保督察政策对产业的影响,并为环保督察政策的制度化和进一步完善提供依据。
  • 谢婷婷, 王勇
    2022, 45(01): 133-157.
    摘要 ( ) 全文 ( ) 复现包及其他补充材料   可视化   收藏
    环境质量日益成为影响中国城市品质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本文采用中国人口普查、夜间灯光和基于卫星反演的大气污染等数据,分析空气污染引致人力资本选择性流动,进而带来的城市长期经济增长效应。结果发现,空气污染并没有显著影响城市人口规模变化,但是降低了城市经济增速和增长质量。以PM2.5和SO2为代表的空气污染导致城市大学及以上学历人口显著流出,进而带来城市人均夜间灯光亮度值和GDP增长率的下降。本文进一步基于“两控区”政策,反向论证了环境规制政策能够带来空气质量改善,从而减缓高人力资本的流出,促进经济增长。本文从经验上分析了环境规制、环境质量、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也为中国城市兴衰格局提供了一个基于环境视角的解释。
  • 陈安平
    2022, 45(01): 158-181.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速有所下降,但各个城市在经济下行压力下的表现并不相同,本文从人口集聚的视角研究城市经济韧性。首先利用空间均衡模型分析集聚如何影响生产率进而作用于城市经济韧性,在此基础上建立长差分模型识别集聚和城市韧性的关系。研究发现:集聚不但有助于提高城市抗冲击的能力,也能够提升城市经济恢复的能力以及冲击后状态转变的能力;与经济下行时期相比,经济调整时期集聚与城市韧性的关系更为密切;市场需求效应、高技能劳动力的流入及知识溢出是集聚影响城市韧性的主要途径;集聚效应存在空间异质性,集聚对全国总体经济韧性有明显影响。本文研究表明,促进人口集聚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增强城市韧性的有效举措。
  • 荆中博,李雪萌,方意
    2022, 45(01): 182-205.
    摘要 ( ) 全文 ( ) 复现包及其他补充材料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从周期角度出发,构建结构模型和双重ΔCoVaR模型探究跨境负债和资产的扩张或收缩对银行部门的风险溢出机制。结果显示:第一跨境资本周期性波动对银行部门具有显著的风险溢出效应,跨境负债波动的溢出效应强于跨境资产。第二跨境资本周期性波动通过影响中小银行风险承担和风险实现以及大型银行的风险放大作用影响银行部门。特别地,股份制银行在受冲击和风险放大方面均具有重要作用。第三跨境资本扩张带来的风险承担会显著提高未来银行业系统性风险实现水平。本文为提高跨境资本管理质量提供了科学依据。
  • 王永进,侯韫韬
    2022, 45(01): 206-232.
    摘要 ( ) 全文 ( ) 复现包及其他补充材料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以中国高铁开通这一自然实验,采用2001-2016年172个地级市的微观商品价格数据,运用倍差法研究人员流动对城市间商品价格差异的影响。研究表明,高铁开通带来的人员流动,能通过促进要素市场一体化和地区间商务往来,显著降低城市间商品价格差异,由此促进地区间产品市场的一体化。通过更换多个代理变量、控制时间趋势、使用基于随机模拟方法的安慰剂检验和事件分析法等多种方法进行稳健性检验,并分别构建了基于最低成本原则和最短距离原则的最小生成树作为两个工具变量来处理内生性问题后,研究结论依然成立。进一步研究表明,高铁开通能推动区域内、区域间以及不同行政级别城市间的经济一体化;高铁站的合理选址与高铁线路的合理设计对充分发挥高铁开通的作用有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