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2021年, 44卷, 第7期
    刊出日期:2021-07-10
      

  • 全选
    |
  • 刘斌, 甄洋, 李小帆
    2021, 44(7): 2-28.
    摘要 ( ) 全文 ( ) 复现包及其他补充材料   可视化   收藏
    数字贸易已成为当前全球贸易新的增长点。本文基于2000-2014年世界投入产出表,分析了规制融合对数字贸易的影响。结果表明:规制融合主要通过降低贸易成本,增强双边网络效应和缩短制度距离促进了数字贸易增长。从行业异质性看,规制融合对影视音乐行业数字贸易的促进作用最大,而对电信业和信息服务行业的促进作用相对较小。从模板异质性看,尽管"美式模板"标准更高,但相较于"欧式模板",美式模板并没有对数字贸易表现出更强的促进作用。总之,为促进数字贸易的发展,在多边和双边谈判中应积极促进达成数字贸易章节,并提出符合自身利益诉求的"中式模板"。
  • 孙早, 侯玉琳
    2021, 44(7): 29-54.
    摘要 ( ) 全文 ( ) 复现包及其他补充材料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将工业智能化纳入新经济地理学经典分析框架,刻画与验证工业智能化、劳动力成本和人力资本影响中国区域间工业产业转移的机理和效应。研究发现:工业智能化一方面改变了区域间产业单向梯度转移模式,南部沿海地区已出现工业产业回流现象,劳动力成本不再是产业转移的决定性因素。另一方面改变了地区产业结构梯度升级模式,沿海地区的高技术含量和常规性任务密集行业开始呈规模扩张之势,部分中等技术制造业发展成熟后不再按照"雁阵模式"向内陆地区转移。此外,工业智能化和人力资本的有效匹配推动了东南沿海地区先进装备制造业的智能化升级。承接先进地区产业转入不再是后发地区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唯一途径,高质量人力资本成为支撑国家或地区成功实现工业智能化转型和构筑现代产业体系的关键。
  • 马勇, 陈点点
    2021, 44(7): 55-78.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构建了一个包含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两类厂商的DSGE模型,并在中央银行部门引入传统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以及三种包含状态转变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分析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各种政策工具单独使用或协调搭配的效果。研究发现,在仅使用一种政策的情况下,与不含状态转变的政策相比,包含状态转变的政策能更快地熨平经济波动;在五种政策工具中,再贷款利率政策最有助于经济稳定,而定向降准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则可以较好地兼顾经济稳定和产业升级两个目标。在使用多种政策的情况下,包含状态转变的政策通过适当组合,可以改善单一政策造成的短期经济波动,从而更好地兼顾多重目标的平衡和实现社会福利最大化。
  • 周敏丹
    2021, 44(7): 79-103.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利用2016年第四轮中国城市劳动力调查数据,从劳动者的人力资本供给和工作岗位的技能需求角度,考察了过度教育的发生率及其影响因素。研究发现,第一,接受普通教育的劳动者受教育程度越高,过度教育发生概率越高;相较于普通教育,接受职业教育的劳动者发生过度教育的概率相对更低。第二,非常规认知型的分析型和互动型任务与过度教育发生概率均显著负相关,常规认知型和操作型任务与过度教育发生概率均显著正相关,这表明工作技能需求升级是平抑过度教育发生的有效方式。本文的结论对于个人制定与自身能力相匹配的人力资本投资决策、政府制定科学的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发展规划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企业顺应技术发展趋势进行转型升级从而创造更多高技能需求的工作岗位都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 盛丹, 张慧玲, 王永进
    2021, 44(7): 104-131.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研究税收激励能否有助于提高企业的定价能力。本文通过建立税收激励与企业市场定价能力关系的理论模型,并以2004年东北地区增值税转型改革为例,基于企业成本加成率的视角,考察了税收激励对企业市场定价能力的影响。结果表明:总体而言,税收激励的研发创新效应大于行业竞争效应,最终提高了企业的成本加成率,增强了企业在市场上的定价能力;就研发创新效应而言,税收激励促进了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提升了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税收激励对市场定价能力的影响具有行业竞争程度和外部融资依赖度的异质性。在更换了成本加成率的计算方法、考虑了对照组省份选择、其他政策因素、样本选择偏差等问题之后,本文的估计结果依然稳健。
  • 刘盼, 罗楚亮
    2021, 44(7): 132-155.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在两期世代交叠(OLG)模型框架下引入代际利他偏好,讨论了税收结构改变对经济总量和消费者福利的影响。当存在代际财产转移时,如果经济中劳动供给稳定,降低消费税、增加工资收入税不会影响资本积累、产出以及消费者福利,在短期和长期均呈现中性特征。如果税收结构改变同时引起劳动供给减少,劳均资本和劳均产出在长期仍不受影响,但由于劳动供给下降,资本积累和社会总产出规模将有所缩小,劳均资本在短期将先上升再下降,短期和长期均伴随着消费者福利水平的轻微下降。本文结果表明,在一个代际利他偏好较强的经济中,提高直接税比重可能呈现中性特征,这为中国税制改革提供了政策启示。
  • 许晨曦, 金宇超
    2021, 44(7): 156-180.
    摘要 ( ) 全文 ( ) 复现包及其他补充材料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以2008-2015年中国沪深A股地方国有上市公司为样本,基于放权改革的背景,探索地方国企金字塔结构对企业安全生产的影响和作用机制。研究发现,地方国企金字塔层级对企业员工安全生产死亡率的影响显著为正。地方国企金字塔层级增加会引起更多高管私利行为,减少安全费用投入,导致员工死亡率上升,增加社会成本。此外,行业市场竞争加剧了地方国企金字塔结构的社会成本,而加强资本市场监督和强化制度建设均能减少金字塔结构带来的负面社会效应。本研究对不同制度环境下,放权改革推进和国企组织结构的转型与改革具有借鉴意义。
  • 康继军, 郑丝月
    2021, 44(7): 181-206.
    摘要 ( ) 全文 ( ) 复现包及其他补充材料   可视化   收藏
    中国石油和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日益增大,而且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占比偏高,这使得仅使用原油价格作为能源价格代理变量的常规方法存在不足。本文分析了能源价格影响股票市场的传导机制并进行经验研究,通过构建综合反映中国煤炭、石油及天然气消费的Divisia能源价格指数,有效减少了只考虑原油价格可能带来的偏误。计量分析结果表明,全球经济总需求和能源市场特定需求对工业股票价格产生了显著的负向冲击,并且这种影响在中下游产业更为明显,而能源供给冲击只对上游工业行业股票价格产生显著的负向影响。采用新的Divisia能源价格指数能够更准确地评估能源价格变动的冲击,更科学地评价中国股票市场面临的风险。
  • 何贵华, 廖珂, 谢德仁
    2021, 44(7): 207-232.
    摘要 ( ) 全文 ( ) 复现包及其他补充材料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研究了出质人公司(股权质押标的股票的发行公司)的私有信息是否会从券商的股权质押融资部门流动到研究部门,进而提高其分析师对出质人公司盈利预测的准确度。结果显示,在股权质押事件起始日前后,质权人券商分析师对出质人公司盈利预测的准确度显著提升。当质押股票的规模越大,出质人大股东越积极参与上市公司管理决策,出质人公司的信息环境越差,出质人公司经历坏消息以及质权人券商的综合实力越强时,质权人券商分析师盈利准确度的提升程度越显著。本文的发现表明,关于出质人公司的私有信息会从券商的股权质押融资部门流动到研究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