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研究专题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研究专题
    齐昊, 潘忆眉, 王小军
    2021, 44(6): 3-26.
    摘要 ( ) 全文 ( ) 复现包及其他补充材料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以中国长期发展过程中产业结构的周期性波动为关注点,探究其背后的政治经济学规律。本文将产业结构不平衡程度的周期性波动定义为不平衡增长周期,并基于马克思社会总资本再生产理论和中国经济的制度特征分析了这种周期产生的原因。本文认为,不平衡增长会提高经济未来的平衡增长率,但必然要求劳动报酬份额下降。正是不平衡增长对分配的影响与国家追求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双重目标共同导致了不平衡增长周期。
  • 李丹, 方红生
    2021, 44(6): 27-49.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从居民储蓄视角探讨中国政府债务的可持续性,并结合政府财政反应函数演变趋势和负债上限决定机制,分析居民储蓄对政府债务可持续性的影响。研究发现:现阶段中国居民储蓄会增大财政调整成本,居民储蓄提高了政府负债均衡点,但需要警惕居民储蓄过高放大经济无效性的风险;居民储蓄通过债务耐受度会影响政府偿付意愿,对政府债务是否可持续产生关键影响;中国从2019年开始财政空间呈大幅下降趋势,政府应关注财政空间的利用效率。
  • 林僖
    2021, 44(6): 50-71.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运用扩展的Anderson and van Wincoop引力模型和泊松拟极大似然估计方法,研究了区域服务贸易协定的服务出口促进效应。研究结果表明,区域服务贸易协定显著促进了缔约方服务出口的增长。这种促进效应不仅来自新增的贸易创造效应,还来自国内外生产和销售重新配置导致的贸易转移效应。机制分析表明,协定经由直接渠道和间接技术渠道促进服务出口的增长,这种促进效应可长达10年。本文还从协定种类、行业差异和国别类型3个视角,探讨了协定对服务出口的异质性促进效应。此外,本文从贸易开放水平、产业链关联程度、RTA网络结构以及协定可执行性4个方面,深入探讨缔约方如何通过谨慎选择缔约伙伴,准确把握缔约时点和推动协定有效落实以更好地提升协定的服务出口促进效应。
  • 陈晓佳, 徐玮, 安虎森
    2021, 44(6): 72-96.
    摘要 ( ) 全文 ( ) 复现包及其他补充材料   可视化   收藏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结构性放缓和运输经济效应放缓的双重压力。本文基于量化空间结构模型构建交通结构与市场规模的可量化关系,采用1999-2015年中国综合交通地理数据展开测算,分析了综合交通运输和交通结构的经济效应及其差异化影响。研究结果表明,高速公路经济效应呈先上升后下降态势,其他单一交通网络的经济效应则表现出边际递减特征,而综合交通组合结构的经济效应处于边际递增阶段。此外,本文还探讨了综合交通网络产生递增效应的机理,发现经过优化换乘和联运规划的一体化交通会显著提高运输经济效应。本研究结论对挖掘交通结构潜能、实现"交通强国"战略及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具有比较重要的政策启示。
  • 黄亮雄, 王贤彬, 刘淑琳
    2021, 44(6): 97-122.
    摘要 ( ) 全文 ( ) 复现包及其他补充材料   可视化   收藏
    在中国快速的城镇化进程中,出现了建成区面积扩大速度快于城镇人口增长速度的激进现象。本文利用夜间灯光数据测算了城市层面的激进城镇化程度,系统地呈现了中国各区域的激进城镇化变动趋势,并融合政治经济学和城市经济学文献,基于中国政府的经济增长目标管理实践,提出政治晋升激励之下的地方政府制定的高经济增长目标导致激进城镇化的理论假说。经验分析结果与理论假说高度吻合,其机制是高经济增长目标导致地方政府更大力度出让土地,但未能推动城镇人口同步增加。本文为从地理空间角度改善中国资源配置效率和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提供理论启示。
  • 王永进, 刘卉
    2021, 44(6): 123-150.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构建了一个包含企业出口、研发决策和专利申请的动态结构模型,并采用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专利申请数据库以及海关数据库,研究了专利申请和出口对企业生产率的动态影响。研究发现,企业的出口参与和研发投入的增加,能够通过专利申请的概率变化使得企业未来期望的增加值变大,进而提高企业的生产率水平。同时,高生产率的企业也会自发选择进入国外市场和进行研发投入,从而进一步促进生产率的提高。反事实模拟的结果表明,在企业生产过程中,专利申请具有重要的作用。当关闭所有专利申请渠道时,出口对生产率的影响将下降6.12%;当关闭出口渠道时,专利申请渠道对生产率的影响则会降低3.11%。这充分表明了出口和专利申请之间存在着互补效应。本文的结论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政策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协同发展提供了新的依据。
  • 李卫兵, 张凯霞
    2021, 44(6): 151-177.
    摘要 ( ) 全文 ( ) 复现包及其他补充材料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将手工搜集的2006-2016年中国118个地级市的犯罪率数据与多种空气污染物数据进行匹配,通过断点回归方法分析了空气污染对不同类型犯罪率的影响,并从微观心理的视角考察了潜在影响机制。结果表明,空气污染对犯罪率有显著的正向影响,PM2.5平均浓度每增加1%,犯罪率会上升0.926%。空气污染对暴力犯罪的影响尤其强烈,但对经济犯罪和腐败犯罪行为不存在显著影响。此外,我们从理论上阐释了空气污染影响犯罪率的可能机制,并结合断点回归方法进行检验,发现空气污染可能通过引起失眠、损害心理健康、降低生活和社会满意度等机制诱发行为人实施犯罪行为。本文从道德伦理成本的角度揭示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 王霞, 连立帅, 周萍
    2021, 44(6): 178-203.
    摘要 ( ) 全文 ( ) 复现包及其他补充材料   可视化   收藏
    资本配置效率是民营企业转换增长动能、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但是,在对其驱动机制的分析中高管后代性别的影响却并不清楚。本文研究发现:与没有女儿的高管相比,养育女儿的高管所在民营企业的资本配置效率更高;后代均为女性且女性后代在企业任职时,资本配置效率的"女儿效应"更强。机制分析发现,养女儿能够改善高管的工作态度,使其在决策风格上更为稳健,其所在企业更能够发挥女性高管在公司治理中的优势,从而提升民营企业的资本配置效率。本文发现亲子关系具有超出家庭范围的影响,为投资者从更广阔的视野理解民营企业的决策行为提供了新思路。
  • 张伟俊, 袁凯彬, 李万利
    2021, 44(6): 204-228.
    摘要 ( ) 全文 ( ) 复现包及其他补充材料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利用经纬度信息构造中国企业层面邻近银行网点数据,系统考察银行网点扩张对非上市企业创新的作用机制和渠道。研究发现,股份制和城市商业银行网点扩张对企业创新具有显著促进效应,在运用倍差法、边界断点回归及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后依然成立。银行网点扩张主要通过银行竞争渠道促进企业创新,而金融可及性渠道不显著。此外,银行网点扩张仅对中等规模企业创新产生影响,对小微和大型企业创新的影响不显著,但有助于抑制无创新企业的政策套利倾向。本文从理论和经验两方面揭示银行网点扩张影响企业创新的内在逻辑,对深化银行业金融改革和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具有重要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