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马克思主义研究专题
  • 马克思主义研究专题
    冯金华
    2019, 42(3): 3-26.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首先根据价值规律的两个基本内容,即"等价交换"和"劳动决定价值",确定任意一种商品的单位价值量上升、下降和保持不变的条件,然后引入"其他情况不变"(即在着重考察某一商品市场时,保持所有其他商品的价格、产量、价值以及整个经济的劳动总量不变)的假定,说明任意一种商品的单位价值量与价格的关系及其动态变化规律。特别是说明,随着任意一种商品劳动生产力提高和单位价值量下降,相应的价格既有可能下降,也有可能上升,从而破解所谓的"世纪之谜"。同时也说明对价格的解释,劳动价值论既非"多余",也不"片面",更没有"矛盾"。
  • 马勇, 谭艺浓
    2019, 42(3): 27-46.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现有DSGE(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文献对金融变量状态变化的关注相对较少。本文通过构建包含金融资产价格和货币政策状态转变的DSGE模型,为分析金融状态变化和货币政策反应规则之间的关系提供新的思路。研究结果显示:对于正常情况下较小的金融资产价格波动,货币政策没有必要做出直接反应;但当金融资产价格大幅偏离其均衡状态时,货币政策应该对金融资产价格的波动做出直接反应。这种根据金融状态变化而灵活调整、相机选择的货币政策规则,本文称之为"基于金融状态转换的货币政策规则"。进一步的模拟分析表明,基于金融状态转换的货币政策规则比传统的线性规则能更好地稳定经济和金融体系,同时在政策操作上更加简洁,社会福利提升效果明显。
  • 刘晓光, 刘元春, 王健
    2019, 42(3): 47-68.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金融危机以来,如何提升金融监管有效性,推动经济去杠杆,成为重大的理论和现实课题,然而鲜有研究从更深层次探讨金融监管结构的作用。本文从监管机构和监管模式两个维度出发,考察了金融监管结构对杠杆率的影响。研究发现:金融监管机构对杠杆率有显著影响,由中央银行负责银行业监管可以有效降低杠杆率;监管模式的直接影响并不显著,但与监管机构存在交互作用,在监管机构独立于中央银行的情况下,混业监管比分业监管更有效;监管结构有效性也取决于监管机构独立性,中央银行独立性提高可以显著增强去杠杆作用;不同发展水平经济体存在异质性,发展中经济体由中央银行负责混业监管最有效。本研究为更好推进监管体制改革提供了政策启示。
  • 戴小勇, 成力为
    2019, 42(3): 69-93.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在测算企业全要素生产率与成本加成率的基础上,从企业与行业层面分别检验政府补贴、税收减免与低利率贷款对受扶持企业以及整个行业的影响,识别何种特征的产业政策更有效。结果发现除税收减免外,政府补贴与低利率贷款总体上均降低了受扶持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与成本加成率;产业政策对同行业内企业的差异化程度越低、越有利于市场竞争,政策效果越好;体现普惠性与促进市场竞争的产业政策能够激励企业创新,改善企业间的资源配置效率,发挥企业进入与退出市场对加总生产率的促进作用。中国未来应减少选择性产业政策,转向更具普惠性与兼容市场竞争的政策,发挥政府与市场功能的互补性。
  • 王海成, 许和连, 邵小快
    2019, 42(3): 94-117.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基于2000-2007年中国工业企业和中国海关进出口数据的匹配数据,考察了国有企业改制对出口产品质量的影响。研究发现:国有企业改制对出口产品质量产生了显著且稳健的提升作用;国有企业改制后,国有资本股权占比约29%时出口产品质量达到最优;国有企业改制对出口产品质量的影响存在异质性,当企业改制为民营企业,生产同质性产品及处于高竞争程度行业时,国有企业改制会较大幅度地提升产品质量;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是国有企业改制提升出口产品质量的主要渠道。
  • 罗胜强, 鲍晓华
    2019, 42(3): 118-142.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利用2000-2006年中国海关数据库和世界银行反倾销数据库数据,以美国对华反倾销为例,从出口企业进出市场动态角度考察了反倾销出口破坏效应的微观形成机制。理论上,反倾销对出口总额与出口扩展边际有负面影响,但对集约边际的影响不确定;由于新企业面临较高的固定成本,反倾销对新企业的出口影响较大,而对在位企业的出口影响较小。经验研究发现,反倾销对涉案产品出口具有破坏效应,并主要体现在扩展边际上;但其没有显著减少在位企业的出口,而是显著减少了新企业出口。此外,对于获得单独反倾销关税的企业而言,尽管单独反倾销关税增加了其出口成本,但由于单独反倾销关税低于统一反倾销关税,带来了额外的相对成本优势,从而在整体上对其出口影响不显著。
  • 王春超, 张承莎
    2019, 42(3): 143-167.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基于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根据"大五"人格指标构建非认知能力,探讨非认知能力对劳动者工资性收入的影响。结果表明,非认知能力对劳动者工资性收入存在显著的正向影响。随着收入分位数水平的提高,非认知能力对劳动者工资性收入的影响下降。男女两性的非认知能力收入回报存在明显差异,女性非认知能力对个体工资性收入的影响更高。进一步,本文探讨非认知能力影响劳动者工资性收入的机制——社会资本效应、职业筛选效应和教育边际效应。非认知能力的提高有助于强化个体的社会资本,同时有更大概率成为白领,提高教育的边际效应,进而促进劳动者工资性收入的提升。
  • 万威, 龙小宁, 庞东亮
    2019, 42(3): 168-192.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放松网络型行业的价格规制是当前中国价格规制改革的重点。本文在理论上分析了行业间竞争对取消价格上限规制的影响,并根据中国民航业改革的实践进行检验。研究结果表明,受价格上限规制的行业面临来自其他行业的竞争越激烈,追求公共利益的规制者越可能取消价格上限规制;有直达高铁的航线更可能取消机票价格上限规制,且这一影响对短途航线更大。本文的理论与经验分析均表明行业间竞争能够促进价格市场化。此外,通过对其他规制动机的分析发现,"老少边穷"地区航线更可能取消机票价格上限规制,但未发现规制者被利益集团俘获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