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2016年, 39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6-06-10
      

  • 全选
    |
  • 孟捷, 冯金华
    2016, 39(6): 3-28.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马克思的利润率下降理论是在假设再生产均衡的前提下讨论的。在现代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流行的“置盐定理”(Okishio Theorem)也建立在该假设之上。本文则从资本积累的基本矛盾以及由此产生的再生产失衡的立场出发,构建了一个新的解释平均利润率变动的模型。根据这个模型,平均利润率变化是由技术进步、实际工资和产品实现率这三个因素决定的。如果在计量分析中能有效地解决这三个因素(尤其是产品实现率)的经验度量问题,则该模型也可为解释经济周期和危机的经验研究奠定理论基础。
  • 刘晓星, 姚登宝
    2016, 39(6): 29-53.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在考虑金融摩擦和价格黏性的基础上,将流动性冲击、金融脱媒冲击和资产价格冲击引入到多部门DNK-DSGE模型,探究这三种因素对实际经济变量和金融变量的动态影响及其作用机制,并利用贝叶斯方法估计模型的结构参数。方差分解结果表明,金融脱媒和资产价格波动是引致中国经济周期波动的重要因素,能够解释产出增长、投资增长、信贷增长和通货膨胀等变量近30%的波动,但流动性冲击的作用较弱,最高仅有2%。脉冲响应分析发现,正向的金融脱媒冲击和资产价格冲击能够使产出、投资、信贷、劳动和融资杠杆率等出现较大提高,而正向的流动性冲击能够刺激产出、投资和劳动的小幅增加,却引起了消费、信贷和融资杠杆率的局部下滑。
  • 张杰, 张帆, 陈志远
    2016, 39(6): 54-76.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在着重考虑企业全要素生产率测算方法、进口、直接与间接出口以及出口贸易方式等因素的基础上,在统一的理论框架内,利用改进的倾向得分匹配方法,系统地检验了出口与生产率的关系。研究发现:首先,中国企业在出口活动中既不存在明显的“自我选择效应”,也不存在显著的“出口学习效应”。其次,间接出口企业或从事加工贸易企业的出口活动不存在显著的“自我选择效应”与“出口学习效应”;直接出口企业或从事混合贸易企业的出口活动存在显著的“自我选择效应”,但这两种类型企业的出口活动只存在相对微弱的“出口学习效应”;只有从事一般贸易的企业,其出口活动存在显著的“自我选择效应”和“出口学习效应”。
  • 毛其淋, 许家云
    2016, 39(6): 77-99.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使用中国制造业企业的生产和贸易数据,深入考察了对外直接投资(OFDI)对企业加成率的微观影响和作用机制。研究发现,对外直接投资显著提高了企业加成率,其中投资高收入国家对企业加成率的提升作用要明显大于投资中低收入国家。此外,研发加工型和多样化型OFDI对企业加成率的影响程度相对较大。进一步对影响机制的检验表明,一方面,OFDI促进了企业进行新产品创新,降低了需求弹性,从而有利于企业制定更高的价格;另一方面,OFDI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从而可能降低企业的边际生产成本。
  • 丁剑平, 刘敏
    2016, 39(6): 100-123.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运用在贸易成本中加入规模效应的引力模型,通过基于HS分类的行业对中欧双边贸易进行研究发现,中国从欧盟的进口中,有67%的行业(对应约80%进口量)呈现规模经济特征。整体上,在中国对欧盟的出口中,有33%的行业(对应约62%出口量)呈现规模经济特征,但总量上中国对欧盟的出口贸易已不具备规模经济特征。具体来看,在中国对外贸易中占据重要地位的机电设备具有较大的规模经济效应,表明在该行业中国对欧贸易仍然具有发展空间。此外,比较2008年金融危机前后的中欧贸易发现,金融危机后中国出口的规模经济效应消失,而进口的规模经济效应保持不变。将美国、日本、巴西、印度、俄罗斯与欧盟的双边贸易进行回归和比较之后,美国、日本和俄罗斯对欧洲出口时,贸易成本具备规模经济特征,面临相对宽松的贸易条件。
  • 李俊青, 刘帅光
    2016, 39(6): 124-148.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制造业的发展离不开外部融资,而契约执行力能够影响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程度,进而影响制造业内部和金融业与制造业之间的产业结构。本文通过建立动态一般均衡模型来考察契约执行力对产业结构的影响机制,并利用2007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和1997-2009年省际面板数据,采用Rajan和Zingales(1998)的交互项模型考察契约执行力对产业结构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在控制其他影响产业结构的变量后,契约执行力的改善不仅提高了制造业中资本密集型行业的比重,而且提升了金融业与制造业的相对比重。
  • 陆利平, 邱穆青
    2016, 39(6): 149-167.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使用工业企业数据库和海关数据库的匹配数据,在企业-产品目的地-产品类别层面,基于出口特征考察了商业信用对出口的促进作用。我们的研究证实,商业信用对企业出口增长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并随着出口目的地距离的增加以及空运出口比例的降低变得更为重要;同时,这种促进作用并未被银行融资所替代,且不受供应商来源、贸易形式以及供应商决策结算方式的影响,与目的地国家的金融发展程度及市场规模也不相关。本文的研究表明,商业信用对出口的促进作用,在于能有效地为出口扩张提供更多的营运资本融资。
  • 梁上坤
    2016, 39(6): 168-192.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以2006-2012年沪深两市实施股权激励的公司为对象,研究股权激励强度对公司费用黏性的影响。研究发现:股权激励强度越高,公司的费用黏性越低,股权激励强度对费用黏性具有抑制作用;区分治理主体的监督力度,股权激励强度对费用黏性的抑制作用主要体现在大股东和债权人监督力度较低的情况下;区分公司面临的产品市场竞争程度,抑制作用主要体现在产品市场竞争程度较低的情况下。进一步的研究显示:股权激励的有效期会影响抑制效果,有效期长的股权激励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股权激励对不同类型费用黏性的抑制存在差异,对管理层薪酬黏性的抑制作用较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