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2014年, 37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4-11-17
      

  • 全选
    |
  • 梁琪 余峰燕
    2014, 37(1): 1.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借鉴Fang(2005) 的选择偏差修正模型,从承销商独立性角度,考察了中国商业银行介入证券承销市场的适度性问题。研究发现:总体来看,与成熟市场证据不同,中国银行承销商与一般券商不具有执业质量差异。而在区分金融业混业经营改革阶段后发现,在分业经营阶段,银行承销商承销的IPO 股票质量显著低于一般券商,而在综合经营阶段,商业银行介入证券承销市场显著改善了承销证券质量,说明外部制度环境是银行承销商成功开展证券承销业务的关键因素。与此同时,组织形式选择也是引起银行承销商执业质量发生变动的原因之一。在综合经营阶段,与商业银行属于同一金融控股集团的银行承销商具有显著的执业质量优势。
  • 何新华
    2014, 37(1): 2.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尽管国内的主流经济学期刊已实行匿名评审制度多年,但从已发表的应用经济学论文来看,仍存在诸多有待改进之处。本文系统梳理了应用经济研究中常见的错误,并对其进行了简要的评析。总体上看,虽然错误的种类繁多且涉及学术论文的各个部分,但只要在论文写作中时刻保持一种科学认真的工作态度,严格遵循论文写作规范,借鉴本文给出的相关建议,大多数错误还是可以避免的。
  • 刘修岩
    2014, 37(1): 3.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由空间集聚所引起的空间效率与区域平衡之间的权衡问题是经济地理学的前沿研究主题之一。本文基于中国1999 ~2010 年的省级面板数据,对空间集聚对地区总体经济增长及其内部收入差距的影响进行了深入的经验研究。研究表明,空间集聚是推动地区总体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同时也是导致地区内部收入差距扩大的关键因素。这一结论的政策含义是:在空间集聚的扩散阶段还没到来之前,中国区域协调发展政策的重点不应是平衡地区经济活动的空间分布,而应侧重于尽量消除阻碍空间集聚和区域一体化的制度因素,以实现生产在地理上集中但生活水平趋同。
  • 陆铭 欧海军 陈斌开
    2014, 37(1): 4.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全球范围内,城市化水平较低的国家具有更高的房价-人均GDP 比值,而在中国,城市化带来的住房需求则成为推高城市住房价格的重要原因。本文基于对中国地级市数据的经验研究发现,在控制了城市经济发展水平和城市人口规模等因素后,外来人口(移民)占比更高的城市房价更高,表现为2000年移民占比每多出10 个百分点,2005 年房价就会高出8. 33%。在移民占比变化更大的城市,房价和房价增长率都更高,表现为2000 ~2005 年移民占比变化每多出10 个百分点,2005 年房价就会高出16. 17%,2000 ~ 2005 年房价增长率高出18.45%。进一步的研究发现,移民占比和移民占比变化对房价的影响,主要是通过城市移民和收入水平较高的移民来实现的。
  • 蔡昉 陆旸
    2014, 37(1): 5.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人口结构变化可以通过直接和间接效应影响一个国家的潜在增长率。人口红利消失将导致潜在增长率下降已经在文献中被证实。从第六次人口普查来看,中国正在经历人口结构的转变,这与20 世纪90 年代初的日本非常相似。我们分别对中国1980 ~2030 年和日本1960 ~ 2010 年的潜在增长率进行了估计,通过对比发现,与日本相似,由于人口结构变化,中国未来的潜在增长率将迅速降低。但是与日本不同的是,中国在人口红利消失时仍然是一个“中等收入冶国家,同时人力资本水平也不及20 世纪90 年代初期的日本,这就意味着,即使采取延迟退休或放松人口生育政策,也无法从根本上改变不断下降的潜在增长率,中国存在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冶的风险。
  • 肖金川 任飞 刘郁
    2014, 37(1): 6.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基于2001 ~2012 年五大英文顶级经济学期刊计量方法的统计数据分析表明,经验研究论文占刊登论文总数的比例在这12 年中有所提高,2012 年经验研究论文占比要明显高于2001 年,而理论论文的占比有所下降。经验研究论文中缩减形式(reduced-form) 占绝对主导地位。普通最小二乘方法在这12 年中占刊登论文总数的比例较高,是缩减形式中占比最高的方法。此外,我们也发现经验研究论文中使用结构模型论文的相对数量有所上升。这些发现说明,相当数量的经验研究论文并未采用在技术上更为复杂的识别方法,采用哪种计量方法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
  • 肖立晟
    2014, 37(1): 7.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通过匹配中国与主要国家的双边金融联系,构建了双边金融资产权重,运用双边资产价格作为平减指数,首次测算中国的金融实际有效汇率,并分解了名义汇率与资产价格对金融实际有效汇率的贡献。结果表明,我国金融实际有效汇率可以有效反映我国金融资产的相对融资成本,是贸易实际有效汇率的有益补充。金融实际有效汇率的波动主要源于名义汇率的波动,这表明流入我国的短期资本主要以套汇为目的;进一步的分解表明,从发达国家流入中国的短期资本主要以套汇为目的,而从新兴市场国家流入中国的短期资本则主要是以套利为目的。随后,本文讨论了人民币金融实际有效汇率的决定因素,发现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率指数( VIX) 和央行的外汇市场干预,与金融实际有效汇率正相关,短期内,波动率指数解释力度较高,长期内,央行的外汇市场干预解释力较高。
  • 肖欣荣 廖朴
    2014, 37(1): 8.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通过在内生死亡率世代交叠模型中引入环境污染对生存概率的影响,建立了污染及污染治理和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讨论了政府污染治理的条件和政府污染治理投入在总税收中的最优比例。研究表明,政府污染治理投入存在阈值条件;当阈值条件满足时,存在使社会总产出水平最大的政府最优污染治理投入比例。本文引用实际参数对理论结果进行了数值模拟,确定的政府最优污染治理投入比例能够较好地解释中国污染治理投入现状。
  • 张成思
    2014, 37(1): 9.
    摘要 ( ) 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根据科学研究可信性的评判标准,以国内经济学领域五大领队期刊的作者群作为国内学者的代表,对稳健性分析意识、国内发表论文的竞争程度和国际SSCI 期刊的发表记录情况等进行了统计和分析。结果表明,近年来中国经济学应用研究的可信性进步明显。本文以动态时序模型为例,阐释了应用研究中模型选择与设定的具体改进方案,以期提升相关应用研究的可信性。